预防近视网 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主页

甚么是近视?

近视(Myopia / Nearsightedness)是现代人最常见的视力问题,征状是看远模糊不清,最普遍所谓的「矫正」方法便是配戴近视眼镜。如果近视度数数浅(300度以下),近视患者看近尚可以,近视度数愈深,视力便愈差。300度以上近视患者,即使看近也不能不戴近视眼镜。

近视并非受病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在视光学上称为屈光不正的状态。凡光线进入眼睛,经眼球各部份弯曲与折射,在视网膜上形成影像,这个过程称为屈光,能够正常屈光准确对焦的眼睛,没有半点近视,视光学专有名词称为正视眼。

近视、远视和散光均属于屈光不正,但近视患者远比远视和散光患者为多,通常近视与远视的比例约10比1,近视与散光则约4比1,近视还可以再细分为多种类型(如轴位性近视、先天性近视、混合性近视等)。

正常的眼睛看东西时,景物反射的光线进入眼睛,经屈折后,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影像。近视患者的眼睛,因眼球过长,远方的光线只能聚焦在视网膜前,故远距离影像便变得模糊,如同照相机没有正确对焦一样。

但为何会造成眼球过长产生近视?主要原因是看近过久和看得太近,儿童发育求学时期尤其容易产生近视,基本上要发育致成人阶段,近视度数才可以稳定下来。

有近视是不会死人的!但近视却是一辈子的负累,深近视更会引起众多眼疾。传统处理近视的方法就是配戴凹透镜(负镜)眼镜,此法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间接令近视患者近视愈来愈深,因为戴着近视眼镜来看近,会令眼睛感觉得愈近,令眼睛更疲劳,《你戴错眼镜啦!》一书在这方面有详细解释和说明。

对付近视的最佳方法,是消灭近视于萌芽阶段,当儿童求学时,尚未有近视出现,或者有轻微近视出现时,每当从事近距离作业时,如阅读、用计算机时,便应配戴凸透镜眼镜来看近,这样可减轻看近时的调节压力,有效防止近视和治疗早期的近视,这个方法称为雾视治疗法,简单、易用、经济又有效,本站诚意推荐给所有的人,不要让孩子再承受近视的苦果。


2010-04-1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