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繁体版

头条要闻
LN10   台湾苹果日报   
2005-04-05


练功甩头 妇视网膜剥离 离心力牵引导致 严重恐失明

 
【高丽玲╱台北报导】跳元极舞、练外髯功虽可强身,但眼科医师近来发现,多位中年妇女在练完这些剧烈甩头动作的运动后,竟出现视网膜剥离,甚至严重到失明。医师提醒,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者,不宜做头部过度摇晃的动作。
 
延迟就医 眼球萎缩
 
三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吕大文说,过去三年共接获五、六名年龄五、六十岁的妇女,练完外髯功后,一眼突然出现飞蚊症,检查发现都是「练功」时剧烈甩头,眼球受到离心力牵引,引起视网膜剥离。
 
吕大文说,多数患者只有单眼视网膜剥离,视力未立即受到影响,故往往都是在三、四天后,觉得眼前出现严重飞蚊症才就诊,治疗后多无大碍,只是视力稍微变差,但其中一名患者因拖了快一个月才就医,结果眼球萎缩,视力无法救回来。
 
北市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眼科主治医师柳景豑最近也发现,一名四十多岁、每天跳元极舞的妇女,跳完回家后右眼突然出现多只「蚊子」黑影,检查时视网膜破了一个零点五公分大洞,里面还「牵丝」,牵扯着视网膜。这名妇女有视网膜退化现象,在剧烈摇晃头部时,视网膜受离心力影响被扯开来,当头部停下来后,眼睛里的玻璃体还在晃动,玻璃体中的体液流进视网膜将破洞扯大,幸好及时治愈。
 
练功注意事项
 
◎不要做剧烈的甩头,及速度快、力量大、大范围的动作动作。
 
◎中老年人应以缓和、动作慢的运动为主。
 
◎中老年人若做一些特别部位的动作,最好先找医师检查,如脖子已出现动脉硬化,不宜做激烈动作以免中风。
 
◎高度近视、虹彩炎、眼睛曾受外伤者,不宜做头部剧烈摆动运动。
 
资料来源:家医科医师陈亮恭、眼科医师柳景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