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簡體版

頭條要聞
LN10   台灣蘋果日報   
2005-04-05


練功甩頭 婦視網膜剝離 離心力牽引導致 嚴重恐失明

 
【高麗玲╱台北報導】跳元極舞、練外髯功雖可強身,但眼科醫師近來發現,多位中年婦女在練完這些劇烈甩頭動作的運動後,竟出現視網膜剝離,甚至嚴重到失明。醫師提醒,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者,不宜做頭部過度搖晃的動作。
 
延遲就醫 眼球萎縮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過去三年共接獲五、六名年齡五、六十歲的婦女,練完外髯功後,一眼突然出現飛蚊症,檢查發現都是「練功」時劇烈甩頭,眼球受到離心力牽引,引起視網膜剝離。
 
呂大文說,多數患者只有單眼視網膜剝離,視力未立即受到影響,故往往都是在三、四天後,覺得眼前出現嚴重飛蚊症才就診,治療後多無大礙,只是視力稍微變差,但其中一名患者因拖了快一個月才就醫,結果眼球萎縮,視力無法救回來。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柳景豑最近也發現,一名四十多歲、每天跳元極舞的婦女,跳完回家後右眼突然出現多隻「蚊子」黑影,檢查時視網膜破了一個零點五公分大洞,裡面還「牽絲」,牽扯著視網膜。這名婦女有視網膜退化現象,在劇烈搖晃頭部時,視網膜受離心力影響被扯開來,當頭部停下來後,眼睛裡的玻璃體還在晃動,玻璃體中的體液流進視網膜將破洞扯大,幸好及時治癒。
 
練功注意事項
 
◎不要做劇烈的甩頭,及速度快、力量大、大範圍的動作動作。
 
◎中老年人應以緩和、動作慢的運動為主。
 
◎中老年人若做一些特別部位的動作,最好先找醫師檢查,如脖子已出現動脈硬化,不宜做激烈動作以免中風。
 
◎高度近視、虹彩炎、眼睛曾受外傷者,不宜做頭部劇烈擺動運動。
 
資料來源:家醫科醫師陳亮恭、眼科醫師柳景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