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版

健康视点
B04  大河报 
2004-12-04 

 
--------------------------------------------------------------------------------
 
分清真假近视 再配镜 
 
--------------------------------------------------------------------------------
     
 很多人知道假性近视,但究竟什么是假性近视?怎样区别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
 
我国的近视患病率在不断上升,而且学龄儿童的近视人数日趋增多,其近视的发生与遗传及近距离用眼学习有关。君不见,小小年纪的学龄儿童即已在伏案苦读,其精神可嘉,其学习方法却未必可取。多数学者认为:中小学生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不注意用眼卫生,就会引起眼内睫状肌过度收缩,导致调节痉挛,继而产生视功能异常---假性近视发生。为适应这种变化,眼球后段伸延,导致真性近视的形成。
 
假性近视是近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其发生率约占近视群体的5%,假性近视是一种暂时性有可能恢复的近视现象。如果假性近视病例被误诊为真性近视,错误佩戴近视眼镜,可促进近视的发生与发展。
 
根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1985年制定的真假近视分类标准,患者远视力低于正常、近视力正常即视远不清、视近清楚,使用阿托品眼剂麻痹眼内睫状肌后,近视消失,远视力恢复正常,呈现正视或轻度远视者为假性近视。如果点用阿托品眼剂后远视力仍不能恢复正常,近视屈光度未降低或降低度数小于0.5D(即0.5屈光度)者为真性近视。
 
很重要的一点是:假性近视者当点用1%阿托品眼水或眼膏,每日1~2次,连用3~5天后,远视力就会增加或恢复正常。所以,区别真假近视用阿托品眼剂点眼即散瞳验光是非常必要的。阿托品眼剂的作用是麻痹眼内睫状肌及散大瞳孔,从而解除调节痉挛。就青少年朋友而言,点用阿托品眼剂一般不会对眼睛造成损害。点用阿托品眼剂后出现视物模糊,需要3~4周就可恢复。如点药过量,则会出现短暂颜面潮红、口干等现象。因此阿托品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如果青少年朋友,尤其是学龄儿童出现近视现象,远视力检查不低于0.2,时间在两年以内,临床检查近视数小于-2.00D,应视为假性近视的可疑人群。如要配镜,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点用阿托品眼水或眼膏,在眼内睫状肌充分麻痹下进行验光检查,方可避免误诊误治。
 
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预防近视网评论:

我们强调预防近视,便是应趁近视仍处假性近视阶段,用雾视法消灭之。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