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版

健康視點
B04  大河報 
2004-12-04 

 
--------------------------------------------------------------------------------
 
分清真假近視 再配鏡 
 
--------------------------------------------------------------------------------
     
 很多人知道假性近視,但究竟什麼是假性近視?怎樣區別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
 
我國的近視患病率在不斷上升,而且學齡兒童的近視人數日趨增多,其近視的發生與遺傳及近距離用眼學習有關。君不見,小小年紀的學齡兒童即已在伏案苦讀,其精神可嘉,其學習方法卻未必可取。多數學者認為:中小學生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不注意用眼衛生,就會引起眼內睫狀肌過度收縮,導致調節痙攣,繼而產生視功能異常---假性近視發生。為適應這種變化,眼球後段伸延,導致真性近視的形成。
 
假性近視是近視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其發生率約佔近視群體的5%,假性近視是一種暫時性有可能恢複的近視現象。如果假性近視病例被誤診為真性近視,錯誤佩戴近視眼鏡,可促進近視的發生與發展。
 
根據中華醫學會眼科學會1985年制定的真假近視分類標準,患者遠視力低於正常、近視力正常即視遠不清、視近清楚,使用阿托品眼劑麻痺眼內睫狀肌後,近視消失,遠視力恢複正常,呈現正視或輕度遠視者為假性近視。如果點用阿托品眼劑後遠視力仍不能恢複正常,近視屈光度未降低或降低度數小於0.5D(即0.5屈光度)者為真性近視。
 
很重要的一點是:假性近視者當點用1%阿托品眼水或眼膏,每日1~2次,連用3~5天後,遠視力就會增加或恢複正常。所以,區別真假近視用阿托品眼劑點眼即散瞳驗光是非常必要的。阿托品眼劑的作用是麻痺眼內睫狀肌及散大瞳孔,從而解除調節痙攣。就青少年朋友而言,點用阿托品眼劑一般不會對眼睛造成損害。點用阿托品眼劑後出現視物模糊,需要3~4周就可恢複。如點藥過量,則會出現短暫顏面潮紅、口干等現象。因此阿托品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應用。
 
如果青少年朋友,尤其是學齡兒童出現近視現象,遠視力檢查不低於0.2,時間在兩年以內,臨床檢查近視數小於-2.00D,應視為假性近視的可疑人群。如要配鏡,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點用阿托品眼水或眼膏,在眼內睫狀肌充分麻痺下進行驗光檢查,方可避免誤診誤治。
 
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副主任醫師
 
預防近視網評論:

我們強調預防近視,便是應趁近視仍處假性近視階段,用霧視法消滅之。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