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簡體字版

繼上次2003年11月11日,署名「一名理工視光師」在留言版發言,指梁彥康找市民來當試驗品後,2003年12月15日這位本站的忠實反對者又署名「一間大型連所店的理工視光師」指本網站騙人云云......

(本文屬本網站留言版有關內容),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voy.com/156184/

最近一名相熟的家長到本店詢問他小朋友幾個月前所配的正視鏡(老花),視光師稱為霧視療法,他所講的正視鏡片不是有治療作用,只不過是兩副老花鏡片,絕不可能治療這小朋友二百多度的近視,在現今沒有醫學和光學証據,凸透老花鏡可以防治近視的作用,你們提供的資料可信性和公信力極低的網頁資料,任何人都可以在網頁寫作一些騙人的資料,如果真是有巿民戴正視鏡後可以令近視大幅減淺或康復,請你們找理工或眼科或其他視光師做見証,要不是的話,你們只是藉防治近視吸引無知的巿民,只是一種無良商店做生意的手法.

註:叫小朋友不要戴近視眼鏡看近便可減少害處,不是叫小朋友使用老花鏡(正視),戴後頭暈頭痛看東西不清.

預防近視網鄭重回應;

首先,多謝捧場,閱下乃本網站留言簿之熟客,但奇怪閣下每次都用不同的署名,一時說自己是「一名不想被愚弄的巿民」、一時又做「一名為朋友抱打不平的人」、上次是「一名理工視光師」、今次又自稱:「一間大型連所店的理工視光師」,而且每次內容老是重覆說,霧視治療法沒有效、沒有科學根據、應找理工做驗証,指我們騙人等等。

我們已就閣下的指責作出多次說明,請你瀏覽一下前本網站前幾篇的回應(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在此不贅,希望你認真看看!

針對閣下今次的留言,我們有幾點補充說明。

1)我們所指的正視鏡(plus lens)即是凸透鏡、又稱為正鏡、傳統上凸透鏡用於矯正遠視和老光,故又稱為遠視鏡或老花鏡,在外國凸透鏡又稱為閱讀鏡(Reading Glasses),甚至有國內某個視光網站,將凸透鏡命名為近視回歸鏡!

由於老花眼鏡,令一般市民聯想只有老人家才戴,會有不必要的抗拒,故我們覺得應為凸透鏡「正名」為正視鏡較妥當。我們在網站以及在書本上早就說明清楚。

凸透鏡眼鏡需在時間看近(閱讀或用電腦)才戴上,使用又方便、簡單又經濟,對預防近視卻十分有效,勝過許多其他方法,而霧視治療法的真締是 -- 戴上此鏡後產生輕微以致明顯模糊 (看不清楚),才可發揮最大治療效果。

2)互聯網獲得普及,可以說是20世紀90年代最偉大的事情,互聯網這個資訊海洋,資訊多不聲數,但網上有正確的資料,當然也有不正確的資料, 同樣道理書本有正確的也有不正確的,既使教科書也一樣,而且新觀點推翻舊觀點也十分常見的事,網友應獨立思考去分辯真假。

事實上,網上眾多有關近視的網站,沿用傳統近視觀的網站多得是,在言論自由的社會,每個人均應有權發表不同意見。閣下指責我們的網頁是騙人的資料!對不起,那是閣下的偏見!我們堂堂正正問心無愧,倒不介意你的咒罵,最重要大家肯去思考這個問題。

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說過這一句話。「你可以一時間騙到所有的人,你也可以永遠騙到一部份人,但你不可能永遠都騙到所有的人。」

真理愈辯愈明,網友讀者們自有能力分辨,是傳統的近視觀點對,還是我們提倡的新觀點更理據。為何閣下總是容不下咱們這個反對舊觀點的聲音?希望你不要把反對負鏡意見視而不見,別自欺欺人。

3)閣下都說:「叫小朋友不要戴近視眼鏡看近便可減少害處」

既然你都明白戴負鏡看近的害處!(這正是梁彥康視光師過去的體會!是醒悟的第一步。)為何你不多走一步,在為小孩子提供凹透鏡 "矯正" 近視前,給小孩子多一個選擇。讓孩子嘗試戴正視鏡專門來看近,以減少看近的調節壓力,早期的近視便有機會康復,最起碼近視不致於不斷加深!

4)在這裡讓筆者作一個比喻吧!

假設你的腳插到一根剌,要怎樣才不痛?打止痛針馬上便不痛了?但你的腳便好了嗎?你不把插在腳上的剌拔掉,你的腳傷是不會好的,可惜你卻只識一路打止痛針這個笨方法,人家好心告訴你 ,要把剌拔掉才是正確的做法,你還以為人家要騙你!

腳痛 = 近視

那一根刺 = 過度看近

止痛針 = 凹透鏡、負鏡、近視眼鏡

正視鏡即是協助你拔掉那一根刺的工具。

希望你想想吧,我們不能替你思考的!

5)視光師梁彥康雖是本網站其中一位創辦人,但本網站並非梁彥康的個人宣傳網站。本網站成立的目的,希望推動預防近視運動,本網站很樂意協助所有肯推動預防近視的眼科醫生、視光師,推廣預防近視的資訊。

假如閣下願意參與預防近視的行列,為近視患者提供霧視治療法的選擇,本網站亦十分樂意為閣下服務(比如在網站刊出閣下姓名和執業位置等)。

6)在網上匿名辱罵他人也很容易!但肯堂堂正正站出宣揚真理,寫一本書,建立一個網站,卻不是輕鬆的事,很花時間和心血。假如閣下有保護孩子視力的高見,希望閣下也建立一個網站,讓大家可以分亨的心得, 起碼可以造福社會。

預防近視網

2003.12.22

回看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

最新第五集


2004-02-09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