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錯眼鏡啦!》讀者園地

簡體字版

From:  " [big5] Joe Tam" <joetam327@yahoo.com.hk>
To:  hanbossino@chinamyopia.org
Date:  29 Oct 2003, 11:42:53 PM
Subject:  一名被愚弄的巿民大控訴

HTML content follows
韓先生:
  本人詳細看完"你戴錯眼鏡啦"和其網站內容,及搜集有關近視的資料後,本人對內文提及的"霧視治療法"可以減淺近視及康復,戴凸透鏡可以預防近視的說法有強烈反感.本人與朋友到該眼鏡店聽到梁彥康視光師給客人有關凸透鏡的效用,並見他游說客人配戴"霧視治療法"的兩副眼鏡和"針孔眼鏡".本人一位朋友的兒子於多月前曾因梁先生介紹配戴上述眼鏡,但經過半年時間,近視繼續加深.
 本人懷疑你們的誠信,因梁先生不能舉証以上療法能實際減淺近視的效用,根本是利用書本和傳媒作為手段,錯誤引導巿民使用該種眼鏡.如果你和梁視光師堅持該眼鏡有效,其他視光師都是錯的,你們應該將那些鏡片送到理工視光中心或眼科專科醫生作醫學鑒定,不要自圓其說.真理愈辦愈明.
 
一名不想被愚弄的巿民上

 

我們回應「不想被愚弄的市民」詳情如下:

首先,這名「不想被愚弄的市民」措詞如此激烈,令我們也十分詫異!這是自《你戴錯眼鏡啦!》出版,以及預防近視網成立半年多以來,我們頭一宗收到的負面批評,但我們還是很樂意回應。一言以敝之,閣下誤解了我們啦!但無論如何還是多謝閣下的意見。

閣下說:「本人詳細看完"你戴錯眼鏡啦"和其網站內容,及搜集有關近視的資料後,本人對內文提及的"霧視治療法"可以減淺近視及康復,戴凸透鏡可以預防近視的說法有強烈反感」,但閣下又沒有指出,究竟霧視治療法有哪些錯誤?或者有問題的地方,這方面我們實在很想閣下賜教。

閣下又說:「本人與朋友到該眼鏡店聽到梁彥康視光師給客人有關凸透鏡的效用,並見他游說客人配戴"霧視治療法"的兩副眼鏡和"針孔眼鏡".本人一位朋友的兒子於多月前曾因梁先生介紹配戴上述眼鏡,但經過半年時間,近視繼續加深.

我推測閣下強烈反感,因為閣下朋友兒子用了霧視治療法,但近視還是加深了。但究竟閣下朋友兒子的視力情況如何?閣下朋友兒子幾歲?近視了多久?目前近視多少度?用了霧視治療法半年仍然加深了多少度近視?本人和梁彥康都很想知道的,希望閣下提供多一些資料,我們仍很希望協助他們。

在我們書中,以及在網站上都強調,霧視治霧法是預防近視的最佳方法,但我們同時有指出,此法有它的局限:

一:要把握時機:在近視尚處於萌芽階段時,用霧視治療法可以消滅早期的近視,但對已形成一段時間的軸位性近視(即眼軸已經變長),霧視治療法並無法眼軸變短,最多只可減淺部份近視度數(痙攣性近視部份)。

如果近視患者曾戴過負鏡,轉用霧視治療法,效果也不及哪些從未戴過負鏡的近視患者。

霧視治療法最好的效用在於預防近視,故我們的網站叫做預防近視網,而不是治療近視網!

二:使用霧視治療法要有恆心和耐性:此法並非短時間可以見效的近視患者要理解箇中道理,才會願意使用,故推廣此法時確非一件易事!霧視治療法效果好壞也很視乎近視患者使用的積極性,以本人為例,每天使用霧視治療法便超過12小時。

故我們希望了解閣下朋友兒子使用霧視治療法的情況,他是否有依足指示正確使用正視鏡?這方面的問題有需要釐清。

近視的原因看近時間過長和看得太近所致,近視患者要遠離近視,單靠霧視治療法改善視力是不足夠的,必須同時避免看近時間過長和看得太近,不曉得閣下朋友的兒子,平日生活習慣如何,有沒有戒除看得太近看得太久的壞習慣?

至於梁彥康為你朋友的兒子,配了兩副正視鏡和一副針孔眼鏡,目的並非為多賺了兩三副眼鏡的金錢!配了兩副正視鏡是為鼓勵近視患者使用遠、近霧視法,遠近霧視法結合一起使用收效更佳,至於配針孔眼鏡,目的讓近視患者配戴針孔眼鏡應付看遠距離的東西,減少依賴負鏡。

梁彥康作為執業的視光師,他向近視患者解釋,近視戴了負鏡的後果,並建議近視患者採用霧視治療法,正因為這個方法長遠對視力健康最好。

如果閣下朋友的兒子,放棄使用霧視治療法,改去戴負鏡的話,請恕我們直言,閣下朋友兒子的近視只會加深得更快。(希望我的預測不準啦!)

閣下又說:「本人懷疑你們的誠信,因梁先生不能舉証以上療法能實際減淺近視的效用,根本是利用書本和傳媒作為手段,錯誤引導巿民使用該種眼鏡.

霧視治療法並非梁彥康發明的,許多眼科醫學的書籍都有介紹此法(http://www.chinamyopia.org/bookfogging.htm),梁彥康只是香港其中一位積極提倡使用霧視治療法的視光師而已,事實上,不少眼科學界及視光學界人士讚同使用霧視治療法,比如香港視光師黃錦泉先生(http://www.chinamyopia.org/raymondwong.htm)。

《你戴錯眼鏡啦!》第八章p86至p98,便列舉出使用霧視治療法的成功例子,當中亦有香港的個案,這些例子全部是真實姓名的個案,敬請閣下認真參考。假設《你戴錯眼鏡啦!》日後再版,我們將加入更多參考個案。

我們希望透過書本、互聯網以及傳媒的介紹,希望讓普羅大眾知道,近視了除了配近視眼鏡之外,其實,有另一種選擇─霧視治療法。

解決近視問題的方法,早在100年前已找到,這個方法就是霧視治療法,但可惜此法一直被學術界忽視,普羅大眾更不知有此法存在,記得2001年底,梁彥康跟我談及近視的真相,令我義憤填膺,如果30年前,我小時候有人指導我使用此法,我的近視可能已治好了,起碼也不致變成上千度近視。我們力量很有限,但我們願意為保護孩子的視力出一點力,這是我和梁彥康出版《你戴錯眼鏡啦!》和建立預防近視網的原因,我們堂堂正正問心無愧。

至於閣下最後說到:「如果你和梁視光師堅持該眼鏡有效,其他視光師都是錯的,你們應該將那些鏡片送到理工視光中心或眼科專科醫生作醫學鑒定,不要自圓其說.真理愈辦愈明.

想幫助別人,除了善心之外,還需要用正確的方法,否則將好心做壞事,幫倒忙!

如果要令近視患者馬上看遠清晰,沿用幾百年來近視配負鏡的方法確沒「錯」。

但如果要站在近視患者長遠視覺健康著想,近視配負鏡確是錯誤的方法。

人類的進步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經歷一次次的思想解放,歷史上許多長時間認為正確的觀點,後來被人推翻,400多年當時人類深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後來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出版,人類才曉得地球是圍繞太陽運行,而不是太陽圍繞地球轉。

有近視應該戴凸透鏡(正視鏡)眼鏡,而非負鏡,早晚會成為主流的。

我們全力支持任何醫療機關、學術機構、政府部門以及科研中心,對正視鏡應用在預防近視進行研究,這方面的研究肯定會功德無量。

最後,我們最欣賞你最後的一句「真理愈辨愈明」,我們完全贊同。究竟誰無知?時間能證明一切。

預防近視網

韓柏新

2003.11.3

尚有第二集第三集第四集

最新第五集

返回《你戴錯眼鏡啦!》讀者區


2004-02-09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