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English 主頁

甚麼是霧視治療法?

預防近視網以及《你戴錯眼鏡啦!》一書最主要的主張是,我們認為霧視治療法(簡稱霧視法)是對付近視治本方法,也是對近視患者的最佳選擇。

傳統為近視患者配凹透鏡(負鏡)的方法,雖然即時可恢復清晰,但間接促使近視患者跌進近視不斷加深的惡性循環,愈來愈依賴近視眼鏡,根本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事實上,對抗近視的最佳策略是,用霧視治療法消滅近視於萌芽狀態。

所謂霧視治療法是指當出現早期近視時(甚至未出現近視時),近視患者可在看近時(比如讀書、用電腦),配戴正視鏡(凸透鏡)眼鏡,來舒緩看近時眼睛的調節壓力,戴著正視鏡看近的東西有放大效果,但戴著正視鏡看遠景物會更加不清,如像雲霧中,故這個方法稱為霧視治療法,又稱雲霧法。

霧視法用物理學來解釋,即利用凸透鏡,將近距離的散射光轉變成平行光,簡單說,就是用凸透鏡把看近的東西變成看遠,從而紓緩眼睛看近時的調節壓力。

要注意,近視患者只需在長時間看近才需要配戴正視鏡,平時就不必戴上!使用霧視治療法需要耐性,使用一段時間後(起碼數個月後),視力會慢慢改善。

霧視治療法又分為近霧視法和遠霧視法兩種;

1)近霧視治療法:即剛才提及看近時戴上正視鏡來減輕看近的壓力。

2)遠霧視治療法:是甚至戴著正視鏡來看遠,迫眼睛的睫狀肌進一步放鬆。簡單說,當一位正常視力人士戴上正視鏡看遠,看遠便變得模糊不清,如果眼睛再使用(看近時的)調節功能,景物就更不清晰,眼睛睫狀肌唯有完全放鬆調節,才可能看清楚一些,故正鏡能產生促使睫狀肌放鬆的效用。

早期的近視大部份只是痙攣性近視(又稱為假性近視),是因為過度看近所造成,此時的近視尚可完全康復過來,但如果任由置之不理,或者沿用傳統近視戴負鏡的方法,近視問題只會更加惡化,其後會已演變成軸位性近視,即眼球已變長,這部份的近視,即使用霧視治療法也難以逆轉。

故要保護兒童的視力,必須把握對付近視的時機,是趁近視尚處於萌芽階段用霧視治療法消滅之。

霧視治療法並非新發明,早在100多年前已有眼科醫生和視光師使用,許多醫學書籍均有提及,可惜這個方法沒被有大肆推廣,故普羅大眾均不知有這個方法存在。

霧視治療法 VS 傳統近視處理方法

其他有提及霧視治療法的書籍

霧視治療法並可阻止近視加深


2009-03-25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