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English
主頁

防止近視不斷加深的方法

假如閣下已是軸位性近視患者(即患上近視多年,近視度數超過300度以上,眼球軸位基本上已經變長),使用霧視治霧法,雖難以把軸位性近視徹底根治,但仍有相當功效, 首先,可減輕看近時的壓力,舒緩眼睛的疲勞,可有助於防止近視加深(特別對處於發育階段的幼童而言),以至把減低部份近視度數(一般可減100至200度近視)。

學童在小學至中學階段,通常近視加深速度最快,每隔一兩年,便又要配一副更深的近視眼鏡(每年平均加深加深50至100度近視),這幾乎是每一個近視患者成長的經歷,因為這時兒童正處於發育階段,眼球發育容易變長,故近視最容易加深,一般要至成人階段,近視才會穩定下來。

求學階段的兒童,如果已是軸位性近視,首先應做足預防近視的措施,減輕看近時眼睛所承受的調節壓力,才能有效阻止近視惡化,不致成為深近視患者。 

近視本來是一種自然的生理調節,目的是減輕看近時所承受的調節壓力。要減輕看近時,眼睛所受的調節壓力,最佳方法便是少看近,不閱讀不用電腦最好,但現今社會又豈能不讀書不用電腦!霧視治療法正是減輕眼睛調節壓力的最好方法,既簡單、經濟又有效。

對300度以下的近視患者,基本上你閱讀和用電腦時,請把眼鏡摘下來。換言之,看近時請不要戴近視眼鏡,因為戴近視眼鏡看近,正正是加速近視加深的重要原因。平時最好盡量少戴那副近視眼鏡,當有需時看遠很清晰時(如駕駛,看舞台劇等),才戴上近視眼鏡。

對300度以上的近視患者而言,不戴眼鏡看遠時已相當模糊,甚至看近時也要戴著近視眼鏡。

建議你配兩副眼鏡,一副較淺度數(若淺100度或150度)的眼鏡,專門用來看近,比如閱讀、用電腦等,有助於纾緩看近時眼睛的調節壓力。看遠時,才戴回哪副度數足的眼鏡。

假如你是配戴隱型眼鏡的,你配戴隱型眼鏡需要看近時,請另外戴一副有框的正視鏡(凸透鏡)眼鏡,度數約+150度。戴著正視鏡看遠,景物會變得模糊(人造150度近視),但看近時景物會變大,看近時會覺得更為清晰,看近時間長也不容易覺得疲倦。

當閱讀時或近距離工作時,每讀完一頁或每間5分鐘間斷,應抬頭觀望天花板或遠方,以舒緩看近時的調節壓力。(傳統醫學建議看近30分鐘,便看遠30秒作休息,我們認為應該增加休息密度。)

戴有框眼鏡的近視患者閱讀一段時間後,請把近視眼鏡摘下,然後看遠,雖然視力模糊,但你會發現這個方法可以令眼睛更快消除疲勞。

使用霧視治療法需要有相當的耐性,並不非使用一兩天近視便會改善,需要有一定恆心。筆者是一名大近視,使用霧視治療法近兩年多,近視約淺200度,看遠時視力變得更為銳利,而且長時間看近時,明顯較不容易覺得疲勞。

這個方法誠意推薦給大家

韓柏新 撰文

2004.7.26


2007-09-28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