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主页

梁彦康:我的醒悟

steveleung@chinamyopia.org

从事视光学专业快十五个年头,深深领悟视力珍贵,眼见无数的儿童、成人均有视力缺憾,那管是近视,远视,散光,以致弱视,均需普通镜框或隐形眼镜矫正。近年儿童患上近视更趋年轻、以至幼龄化,无怪有人说: 「眼镜店比米铺还多」,香港人真的很需要眼镜矫正视力吗?

从验光、眼底健康检查,配镜和隐形眼镜,以致近年应用的晚上配戴矫视镜,虽说是视力矫正了,但想深一层,当这些光学工具摘下后,视力根本没有回复正常或改善,患者只是倚赖眼镜辅助罢了。更甚者; 不少都会近视加深, 而需要更强光度的镜片(配更深的近视眼镜),这是治标而不治本,究竟应如何处理近视患者的视力状况,有何方法能令患者康复祼眼正常视力?或稳定度数不致年年加深!

过去在这行的执业期间,体会到多戴或长戴眼镜无益,但对有了近视者而不配眼镜,似乎又说不通,故极力强调近视眼镜无需长戴,尤其看近书写,只是看远模糊才需戴上,虽不致康复正常,但基本上度数没有增加得那样快,但近视了始终是缺憾,近视眼镜难以摆脱,不禁深入思考如何好好保存正常视力,或恢复近视了的裸眼视力。

直至女儿出生后,女儿随年岁渐长问到:为何那些孩子要戴眼镜玩耍?,使我深深醒悟 ,不应为孩子配凹透负镜(近视眼镜),戴了凹透负镜虽是清晰了,但近视只有愈来愈愈深,视力从此康复无望。珍贵的眼睛视力与我们的恒齿同样宝贵,受用终生,不然就需要外在工具辅助 (近视眼镜), 成为一生的负累!

二零零一年初,在互联网上结识了几位热心的工程师,物理学家,感激他们对我的指导,令我茅塞顿开。在此说出他们的名字说声感谢!

他们是 Donald Rehm, Otis Brown, Dr. Stirling Colgate, James Arthur等,原来早在七十年代初,美国的科学家们已细心研究促成后天近视的成因,前辈学者如Dr. Jacob Raphaelson Dr. Francis Young等,前者早在1904年已率先采用阅读用的凸透镜,成功治愈一名早期近视的小孩,后者在六十年代探索环境改变促成近视,和结论出只要控制/减轻眼睛的调节压力,纾缓看近的疲劳,后天近视是可预防、避免或减轻!

从前;我这个视光师,只是一眼镜的验配专家,无奈地为每一小孩配适当眼镜应付日常生活,这模式不觉间虚渡了多年光阴,并间接或直接使儿童从此倚赖眼镜,失去康复裸眼视力机会。直至认识几位科学家们,猛然醒悟过去的不足,回想过去也有点汗颜,现在努力解说每位家长认清后天近视的成因,及早选择恰当的镜片,是治疗性的正视凸镜 (放大效果) 稳定度数制止恶化,以至康复视力,而非补偿性的近视凹镜 (缩小效果)

这年以来;正视眼镜已验配了相当,它的长期应用疗效渐渐浮现,部份患者的视力得以改善以至康复,我亦感受到一份荣耀!

梁彦康 2002.12

發表你的意見

返回主页


2007-09-28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