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錯眼鏡啦!》讀者園地

簡體版

 
From:  " [big5] 蕭月理" <hsiaolie@ms25.hinet.net>
To:  hanbossino@chinamyopia.org
Date:  26 Feb 2004, 11:48:45 AM
Subject:  [big5] 《你戴錯眼鏡啦!》作者收。

 

 

您好:

我是臺灣的讀者,有事請教作者先生,感謝!

我女兒今年滿7足歲9虛歲,大概6足歲進小學才開始近視,小二生最近檢查近視約225度,可是點散孔劑後量125至150度左右。兩眼差不多。

請問這樣她需配什麼樣的鏡片,我因擔心散孔劑的副作用,所以只有小一生時點一個月而已(那時150度點一個月後75度沒配眼鏡,但後來沒點又加深!)

現在只配125度眼鏡上課才戴,因為她也不喜歡戴,可是最近看電視常說看不到(沒帶眼鏡)。

請教幾個問題,麻煩您了!感謝!

1. 這樣我女兒需配幾度鏡片?

2. 看電視時要戴近視眼鏡還是正視鏡?

3. 日常生活是要戴正視鏡活動還是不用?

4. 上課要戴那種眼鏡?

5. 寫字時需要戴嗎?在家寫字時她都沒帶。

6. 她的近視有辦法好嗎?

感謝您!請您詳細解說,感謝您!

 祝福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蕭月理敬上

 

蕭女士:

首先,我們很意外收到來自臺灣的讀者來信,因為我們尚未在臺灣發行《你戴錯眼鏡啦!》一書,很想問你究竟從哪里閱讀到我們的書?言歸正轉,我們盡力回答你的問題。

我們根據你提供的資料估計,你女兒相信已形成125度左右的軸位性近視,因為點散孔劑驗眼,是為了把眼睛睫狀肌放鬆,從而分辦多少度屬軸位性近視。

希望你瞭解霧視治療法只能對付痙攣性近視(即假性近視),你女兒最近驗眼是225度近視,點散孔劑後驗眼是125度,換言之,你女兒的近視中約有100度屬痙攣性近視,125屬軸位性近視(即眼軸已變長,無法改變)如果不對付痙攣性近視,慢慢便會弄假成真,變成225度軸位性近視。

幸好你女兒經常拒絕戴近視眼鏡,只在上課要看黑板上戴,如果你女兒恒常戴近視眼鏡,我們敢寫包單你女兒近視加深速度必更快。

然而,你女兒現時才使用霧視治療法已難以把近視全部治好,但我們還是鼓勵你女兒使用霧視治療法,起碼可以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如果你女兒使用此法積極,應可以減低若干近視度數。

你問1. 這樣我女兒需配幾度鏡片?

如果要即時看遠清晰,便戴近視眼鏡 ,但近視眼鏡長期會令配戴者近視一路惡化,更加倚賴它。如果你希望女兒視力慢慢有改善,便應該鼓勵女兒戴正視鏡

 

第一,你女兒的125度近視鏡最好儘量少用(有必要時才使用),更切勿戴著來看近,比如做功課、用電腦等。

第二,我們網站上建議預防近視的措施,請切實執行。

第三,你女兒有125度近視,看近時,眼睛舒緩部份的調節壓力,建議你女兒戴+1.00D的正視鏡專門用來看近。如果你女兒肯積極多戴,即遠近霧視法都使用的話,效果 相信會更好。

2. 看電視時要戴近視眼鏡還是正視鏡?

你女兒常說看電視看不到,不曉得你家裏有多大,電視機有多大,視光學的定義是看6米以內的東西都算看近,請儘量讓女兒看得遠一些,看電視時距離愈遠愈好,建議你買到大一些的電視,這樣你女兒看電視時便可以坐得遠一些,如果家居面積較細,不妨在家居多裝一些反射鏡片。總之,儘量少戴近視眼鏡 ,即使要戴也戴一副度數較淺的!

3. 日常生活是要戴正視鏡活動還是不用?

當然不戴也可以,因為毋需倚賴眼鏡的眼睛才是好眼! 外活動可不用戴正視鏡,但室內局促環境可考慮正視鏡,如果你女兒肯多戴正視鏡,即看遠時(並非看黑板)也多戴,霧視治療法的效果會更明顯

4. 上課要戴那種眼鏡?

若看不清楚黑板,便要戴上近視眼鏡,總之,儘量少戴近視眼鏡。如果看不清黑板,可要求坐前一些,甚至要求老師寫字大一點。

5. 寫字時需要戴嗎?在家寫字時她都沒帶。

在家寫字時她沒戴近視眼鏡是好事,你有讀過你戴錯眼鏡啦!一書的話,應該明白道理吧!

你女兒寫字時,你應鼓勵她戴+1.00D的正視鏡。

最後你又問6. 她的近視有辦法好嗎?

我們已把預防近視的最佳方法毫無保留地把寫出來,由於你女兒已錯失消滅近視于萌芽的時機,現時只可阻止近視不斷惡化。請緊記預防近視的路途是漫長的,尤其這麼年輕便近視了!

祝 對抗近視成功

預防近視網

2004.3.1 香港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