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English
主頁

名采
E12  蘋果日報  李敏
2003-05-22 

 
給你一個吻
你戴錯眼鏡啦! 
 
       我的祖父和父親都需要配戴溥儀式有如玻璃樽底厚的眼鏡,我的近視曾經近千度,只有認命。
 
可是,我的小弟是零近視,偶然都會懷疑,到底近視成因主要是先天還是後天?
 
到我女兒出世,一直很擔心她變成四眼妹,被稱為「四眼田雞」的那些日子構成了我的童年陰影,不希望女兒要經歷。
 
常帶女兒去看遠山、看青草,朋友更勸我將來要讓女兒讀國際學校,因為據統計國際學校學生較少近視,是功課壓力?中國人與外國人基因的分別?我怎能肯定?
 
很高興收到韓柏新先生與視光師梁彥康先生合寫的《你戴錯眼鏡啦!》,原來早期近視是有機會改善的。近視也分很多種,假性近視即痙攣性近視,還有軸位性近視和混合性近視,而我們常用來改善近視的「負鏡」雖能令景象變得清晰,但也有機會令近視惡化,所以有一批視光學師就提出利用「正鏡」即老花鏡來推行「霧視治療法」,減輕近距離作業的眼球壓力,為初期近視者改善視力。
 
當然,我本人就沒試過「霧視治療法」。
 
《你戴錯眼鏡啦!》深入淺出,我看了幾頁已經想電郵給作者問:「我雙近視眼還可以搞好嗎?」

2007-09-28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