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主页

C14  香港经济日报 
2003-12-05 

--------------------------------------------------
 
养眼的回响 

 
--------------------------------------------------
       早前吐过苦水,把一双视力差至近乎残障的近视眼写出来,事后收到一位好心读者的问候,着我浏览一个以「你戴错眼镜」为主题的网站。
 
网站的内容与论据确实是闻所未闻,也很大胆创新,两位网主一个是视光师,另一位是记者。他们提倡的理论,是以「雾视治疗法」去减低近视度数,以及减慢近视加深的速度,声称能减上一至二百度的近视。
 
对于三百度以下的近视患者,建议在看远景时才戴上眼镜,平日看近物则尽量摘下眼镜,认为戴近视眼镜看近物正正是加深近视的主要原因。至于三百度以上的近视患者,网主建议我们配上两副眼镜,一副度数充足的用来看远景事物;另一副轻浅一百至一百五十度的,就专用来看近景视物如看计算机。
 
至于戴隐形眼镜的近视人,就得另配一副有框的凸透镜,度数为多一百五十度,令看远物变得模糊,而看近物则变得清晰,令眼晴长时间看近也不易倦。
 
对于所有疗法,除非亲身体验过,否则我不会随便推介,免得害人。这种「雾视治疗法」立论极具争议性,严格来说,并非主流医学所倡导的一派。
 
不归纳主流也不等于无效,世界之大总有沧海遗珠。对于这派以退为进,用「看不清」作主打的治近视方法,我的立场是既不赞成也不急着反对,套用公关术语,万物也不排除这个可能。
 
但网站内,有种难能可贵的美德,就是没有报喜不报忧的问题。你赞成这疗法么,支持声音纪录在留言板上;反对么,把网主骂得狗血淋头也有。多元的声音,尝试不尝试,由看官自行决定。网址︰www.chinamyopia.org

要阅读原文请按这里


2007-09-28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