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TMP58  中国时报  郑心媚/台北报导
2004-06-30 

---------------------------------------------------------------------
 
上网、看电视、打电动 暑假小心 恶视力 
 
---------------------------------------------------------------------
        暑假又要到了,假期中的学生,许多会待在家中疯狂上网、看电视 、打电动,造成眼睛近视度数大幅增加,眼科医师就发现,过了一个暑假,许多学生的近视度数大幅增加,平均增加幅度都在五十度左右,其中又以国小五、六年级为主,医师呼吁,假期中最好多选择户外活动,上网、看电视一定要两个小时就休息一下,才不会造成眼睛过大负担。
 
 台北市立中兴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张延瑞指出,他在门诊上遇过暑假过后近视度数增加最多的例子,就是一名国小一年级小男生,短短两个月暑假,近视度数居然从原来的近视一百廿五度,变成二百度的近视眼。
 
 探究其原因才发现,原来这名小男生暑假期间,整天都在家中打电动,早上起床就狂打电动,一直打到晚上上床睡觉,中间的休息时间,却用来看电视,张延瑞说,如此长时间用眼的结果,小男生近视度数自然大幅度增加,由于这名小男生体质属于高度近视体质,所以如果不多加留意,很可能在小男生上高中前,就会变成一千度左右的大近视。
 
 张延瑞发现,许多国中、小的学生,过了两个暑假后,近视度数就大幅增加,多数人在短短两个月间,增加的幅度都在五十度左右,其中以刚熟悉计算机操作,生长速度最快的国小五、六年级生最多,这些小朋友的共同特质就是,放假都在家中或者网咖度过,长时间打电动、看电视、漫画,极度用眼的结果,造成暑假过后出现一波近视潮。
 
 台北市立阳明医院眼科主任江静弘也发现,过去暑假过后,因为两个月没有功课压力,学生近视的度数多会减低,近一两年,却出现暑假过后的近视潮,平均近视加深的幅度在五十度到一百度之间,他观察,这是因为学生放暑假,不选择户外活动,却待在网咖、家中打电动、看漫画有关。
 
 江静弘呼吁,家长与学生在暑假期间最好安排夏令营、户外活动,多到郊外走走,不要待在家中上网、打电动,趁机让眼睛与大自然接触,才不会过了一个暑假,变成大近视。张延瑞则提醒,如果在室内上网、看电视、漫画,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同时注意与屏幕保持距离,另外多补充绿色蔬菜与维他命C,才不会让近视眼在暑假期间找上门。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