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TMP58  中國時報  鄭心媚/台北報導
2004-06-30 

 
--------------------------------------------------------------------------------
 
上網、看電視、打電動 暑假小心惡化視力 
 
--------------------------------------------------------------------------------
        暑假又要到了,假期中的學生,許多會待在家中瘋狂上網、看電視 、打電動,造成眼睛近視度數大幅增加,眼科醫師就發現,過了一個暑假,許多學生的近視度數大幅增加,平均增加幅度都在五十度左右,其中又以國小五、六年級為主,醫師呼籲,假期中最好多選擇戶外活動,上網、看電視一定要兩個小時就休息一下,才不會造成眼睛過大負擔。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延瑞指出,他在門診上遇過暑假過後近視度數增加最多的例子,就是一名國小一年級小男生,短短兩個月暑假,近視度數居然從原來的近視一百廿五度,變成二百度的近視眼。
 
 探究其原因才發現,原來這名小男生暑假期間,整天都在家中打電動,早上起床就狂打電動,一直打到晚上上床睡覺,中間的休息時間,卻用來看電視,張延瑞說,如此長時間用眼的結果,小男生近視度數自然大幅度增加,由於這名小男生體質屬於高度近視體質,所以如果不多加留意,很可能在小男生上高中前,就會變成一千度左右的大近視。
 
 張延瑞發現,許多國中、小的學生,過了兩個暑假後,近視度數就大幅增加,多數人在短短兩個月間,增加的幅度都在五十度左右,其中以剛熟悉電腦操作,生長速度最快的國小五、六年級生最多,這些小朋友的共同特質就是,放假都在家中或者網咖度過,長時間打電動、看電視、漫畫,極度用眼的結果,造成暑假過後出現一波近視潮。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眼科主任江靜弘也發現,過去暑假過後,因為兩個月沒有功課壓力,學生近視的度數多會減低,近一兩年,卻出現暑假過後的近視潮,平均近視加深的幅度在五十度到一百度之間,他觀察,這是因為學生放暑假,不選擇戶外活動,卻待在網咖、家中打電動、看漫畫有關。
 
 江靜弘呼籲,家長與學生在暑假期間最好安排夏令營、戶外活動,多到郊外走走,不要待在家中上網、打電動,趁機讓眼睛與大自然接觸,才不會過了一個暑假,變成大近視。張延瑞則提醒,如果在室內上網、看電視、漫畫,最好不要超過兩個小時,同時注意與螢幕保持距離,另外多補充綠色蔬菜與維他命C,才不會讓近視眼在暑假期間找上門。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