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TMP01  民生报  赖至巧/报导
2004-06-16 

 -----------------------------------------------------------------------
 
6~18岁近视普及率我冠全球立委:课本字体过小是凶手 
 
------------------------------------------------------------------------
       台联立委程振隆昨指出,台湾6~18岁学童近视普及率是世界第一,近15年来更成长了5.8倍,而坊间贩卖的教科书、参考书及测验卷字体过小及用纸厚度过薄,是最大凶手;而每位学生每年只平均分配到约10元的视力保健经费,令人担忧。
 
教育部于90学年更改教科书国字大小的标准,国小低年级的课本国字大小应为长宽各0.7公分,作业簿国字格子应为长宽2公分的格子,但实际上坊间出版刊物的国字大小长宽仅0.4公分,作业簿国字格子仅为长宽1.5公分。加上低年级学童使用的参考书与测验卷并未使用保眼用纸,造成台湾学童高居世界首位的近视率。
 
程振隆指出,6~18岁学童近视普及率,我国是美国的5.1倍、丹麦的1.9倍、新加坡的1.8倍、中国大陆的1.7倍、日本的1.4倍及香港的1.2倍。以2000当年的资料为准,国内7岁学童近视率为20.4%,12岁遽增为61%,至18岁高中毕业时为86%。当中7岁学童近视率在近15年来成长了5.8倍,增长速度为所有年龄层最高。
 
教育部响应表示,教育部已于90学年订定教科书字体大小新标准,无论部编本或民编本,皆须通过教育部把关,但坊间的参考书及测验卷违反标准的情况较为严重,提醒教师及家长多加注意。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