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體中文

民生报  薛桂文
2003-06-19 

--------------------------------------------------------------------------------
 激光矫视手术应用纳米技术

原文题:

近视526度 奈米矫正测度数 精准到个位数 唯长期效果待观察 

 
--------------------------------------------------------------------------------
       奈米科技(即纳米Nano)当红,连近视手术也赶上热潮。国内医界最近引进新仪器,号称可以奈米计算削切角膜的厚度,较现有近视手术精确度提升25倍,手术后视力品质也可望更好。
 
大学眼科诊所总院长林丕荣指出,过去数百年来,受限于科技,近视度数的测量,或是戴眼镜、雷射手术矫正等治疗,都只能以25度、相当于2.5微米为单位,因此我们所知的近视度数有350度、525度的,但从未听闻352度、526度。
 
他表示,日本一种最新近视检测系统,可以将测量度数提升到个位数,1度近视相当于100奈米的角膜削切厚度,不必再以25度为单位起跳。这套系统同时结合了「角膜地图仪」、「波前像差仪」,可测量出人类角膜的非球面特性,使矫正手术更精确。
 
林丕荣比喻,目前的近视手术好比购买L、M、S等不同尺寸的衣服,而新的奈米近视手术,则像是依照个人的袖长、胸宽、领围、腰身,量身订做出最适合的角膜,提升术后的视力品质。
 
此外,现有雷射近视手术,多采球面式削切,所以容易有夜间眩光、外围影像变形等副作用;而奈米雷射近视手术依照角膜的非球面特性来削切,也可减少这类副作用。
 
不过,林丕荣强调,这种新技术目前只在日本有过2百多人的近视矫正经验,相较于现有雷射近视手术如LASIK、PRK,全球累计数十万例,临床经验仍少,长期效果有待观察。而奈米手术两眼约6到8万元,也比现有手术5万元左右昂贵。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