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民生報  薛桂文
2003-06-19 

--------------------------------------------------------------------------------
 激光矯視手術應用納米技術

原文題:

近視526度 奈米矯正測度數 精準到個位數 唯長期效果待觀察 

 
--------------------------------------------------------------------------------
       奈米科技(即納米Nano)當紅,連近視手術也趕上熱潮。國內醫界最近引進新儀器,號稱可以奈米計算削切角膜的厚度,較現有近視手術精確度提升25倍,手術後視力品質也可望更好。
 
大學眼科診所總院長林丕榮指出,過去數百年來,受限於科技,近視度數的測量,或是戴眼鏡、雷射手術矯正等治療,都只能以25度、相當於2.5微米為單位,因此我們所知的近視度數有350度、525度的,但從未聽聞352度、526度。
 
他表示,日本一種最新近視檢測系統,可以將測量度數提升到個位數,1度近視相當於100奈米的角膜削切厚度,不必再以25度為單位起跳。這套系統同時結合了「角膜地圖儀」、「波前像差儀」,可測量出人類角膜的非球面特性,使矯正手術更精確。
 
林丕榮比喻,目前的近視手術好比購買L、M、S等不同尺寸的衣服,而新的奈米近視手術,則像是依照個人的袖長、胸寬、領圍、腰身,量身訂做出最適合的角膜,提升術後的視力品質。
 
此外,現有雷射近視手術,多採球面式削切,所以容易有夜間眩光、週邊影像變形等副作用;而奈米雷射近視手術依照角膜的非球面特性來削切,也可減少這類副作用。
 
不過,林丕榮強調,這種新技術目前只在日本有過2百多人的近視矯正經驗,相較於現有雷射近視手術如LASIK、PRK,全球累計數十萬例,臨床經驗仍少,長期效果有待觀察。而奈米手術兩眼約6到8萬元,也比現有手術5萬元左右昂貴。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