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经济日报(台湾)  王慰祖
2003-11-28 
---------------------------------------------------
全球每年有200万人进行LASIK手术

原文题:【爱你眼睛健康专题报导系列33】 LASIK角膜屈光手术 矫正近视及散光主流 

--------------------------------------------------
       准分子雷射仪具备高科技性及准确性,获得广大的眼镜族支持,尤其是自从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以来,每年约有200万人因此受惠。
 
在目前所有的角膜屈光手术中,LASIK更是主流,主要在于它的伤口愈合时间最短、视力恢复最快,且不影响日常生活作息,获得的满意度最高,成为现今矫正近视及散光的主流。
 
近视个案在术前与眼科医师充分讨论,以及谨慎评估之后,有意愿且符合雷射屈光矫正条件者,将接受术前完善的检查及详尽的解说,再进一步安排手术日期。在手术日当天,患者可保持轻松的心情前往,在经过局部点麻药(不需施打麻醉剂)后,约20~30分钟完成双眼矫正手术,之后定期回诊及按时点眼药水,从此恢复正常的视觉品质。
 
其实,并非所有的近视及散光个案均可接受雷射屈光手术,有些特殊情况是不适合接受手术,例如近视度数仍在增加者、孕妇,以及有自体免疫或结缔组织病史者,皆不宜接受雷射手术矫正近视。
 
每位病患在充分了解手术程序及可能的并发症之后,若有任何疑问,应与医师详细讨论,再作最佳的选择。
 
一般而言,为使角膜获得最佳的屈光弧度,建议停戴隐形眼镜数天,手术当天脸部保持清洁、干净切勿化妆。而在雷射手术后会有少许的疼痛及异物感,病患最好戴上眼罩,避免有揉眼睛的动作,一星期内仍应避免化妆,一个月内暂时不要游泳,在视力未稳定前,建议暂时不要开车。
 
通常在术后隔日视力可获得明显改善,只要遵照医嘱点眼药水及定期回诊,将可保有明亮的双眸。
 
对于即将面临老花眼的近视族群,在术前应与医师作充分的沟通,因为老花眼是一种调节对焦能力的退化现象,一般近视度数较高者,在发生老花眼的状况后,可能需要准备各一付看远看近的眼镜。因此,有老花眼的人,在术前应与医师详细的沟通,按照实际上的需要及工作性质,保留一定程度的近视度数,降低日后老花眼的度数。
 
国军台中总医院引进最新一代雷达威视准分子雷射系统(LADARVISION 4000),具备0.8mm微光斑扫描雷射,以及主动式眼球追踪定位系统,不必担心手术时眼睛不自主颤动,充分提供高精准及高安全性雷射治疗。
 
(本文由国军台中总医院眼科主任杨荣木提供资料,记者王慰祖/整理)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