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TMP01  民生报  林进修/报导
2004-11-25 
-----------------------------------------------------------------------
 
竹科员工高度近视常人1倍 
 
-----------------------------------------------------------------------
   
眼压过高浑然不觉未及时矫治恐成青光眼

一提到在新竹科学园区上班的员工,绝大多数人一定马上联想到年轻、多金,可是台北市立中兴医院研究却发现,这群长久在精密电子产业上打拚的科技新贵,视力明显较差,且大多数眼压过高者,均浑然不知自己是青光眼、甚至盲眼的高危险群,令人不禁为他们捏把泠汗。

 
这项计划以1万297名员工为调查对象,初步发现近视率约八成,虽和台湾大学生的近视率不相上下,但度数超过6百度的高度近视族群高达58%,却比国人平均三、四成的比率高出一大截。
 
除了高度近视比率明显偏高外,经眼底检查,他们有视网膜病变的比率也高达55%,在在显示他们的视力问题,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
 
为何竹科员工的视力较差?中兴医院眼科医师蔡景耀认为,这群能到竹科上班的科技新贵,通常是大专院校的佼佼者,长期K书下来,视力难免差了些;当他们进入竞争激烈的职场后,整天卖力工作,加上有些人又从事长期耗费眼力的精密制程,视力当然受到影响。该院眼科主任郭丽琳担心,这些因高度近视而出现视网膜病变的竹科员工,视网膜相对较薄,未加防治,即可能从并发色素斑、视神经周边出现萎缩区、视野盲点扩大、周边白化,一路恶化到出现裂孔而导致视网膜剥离,实不可不慎。
 
问题是,31名因眼压过高而接受复检的员工中,19人为高度近视且合并视网膜病变,其中又有12人出现眼压过高、视神经变化及视野缺损等情形,被诊断为青光眼。尽管如此,除1人自知视力有问题而用药控制病情外,其余均浑然不知自己已成为盲眼的高危险族群。
 
蔡景耀提醒竹科员工及所有职场从业人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充足睡眠,多喝水,工作时要维持适度的休息;此外,老板也应建构厂区的健康环境,维持足够的光度及照度,上、下午各安排一次咖啡时间,让员工的身心护得纾解。

 


2004-11-28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