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TMP01  联合报  罗建旺/罗东报导
2004-01-13 
 ----------------------------------------------------------------------
 
台湾宜兰县一成幼童视力异常

原文题:幼童视力筛检逾一成异常 

 -----------------------------------------------------------------------
       近视、远视、混合散光等问题最多
 
礁溪乡异常率最高
 
各卫生所下月开办儿童视力筛检门诊 宜兰县卫生局筛检全县五千多名幼童发现,有百分之十一点一视力异常,其中又以礁溪乡百分之卅八点八最高,卫生局下月起将在全县各乡镇市卫生所开办儿童视力筛检门诊,加强视力保健。
 
宜兰县卫生局去年针对全县五岁以下五千八百八十一名学龄前幼童筛检视力,并密集追踪转介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有六百五十一名儿童视力异常,异常率为百分之十一点一,其中近视、远视或混合散光、不等视等屈光不正问题最多,有百分之七十点二,弱视占百分之十点四,斜视百分之二点二。
 
在乡镇分布部分,礁溪乡百分之卅八点三最高,其次为三星乡百分之十六点七,头城镇百分之十五点二,五结乡为百分之十三点三,员山乡为百分之十一点四,都超过全县平均异常率。
 
宜兰县卫生局昨天呼吁家长及相关幼教人员落实每天「二课三操」,即每天以早操、课间操时的望远凝视、眼睛操来运动眼球,减少写字,养成良好姿势,每周一次户外绿野活动,教室光度应维持在三百五十米烛光,黑板应有五百米烛光,减少看电视、计算机。
 
为强化幼童视力保健,宜兰县卫生局下个月起将发动各乡镇市卫生所、社区托儿所、幼儿园相关人员,为五到六岁的学龄前儿童筛检视力、口腔,并在各乡镇卫生所开办「儿童视力筛检门诊」,提供未立案的幼儿园、托儿所及未就学的幼童检查视力,四岁以下幼童可带到健保特约医疗院所健康检查。
 
同时,宜兰县卫生局昨天、今天在罗东镇国际狮子会馆举办「健康学园说明会暨视力保健种籽教师训练」,邀请台大医院眼科医师林隆光、沈筠惇主讲「学童视力筛检的目的与重要」,并实际操作斜弱视视力筛检。
 
卫生局强调,年龄越小就得近视,视力恶化速度会愈快,高度近视者容易出现视网膜剥离、黄斑部出血、视神经病变、青光眼、白内障等合并症,甚至失明,唯一预防方法就是「不要太早近视」。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