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TMP01  聯合報  羅建旺/羅東報導
2004-01-13 
 --------------------------------------------------------------------------------
 
台灣宜蘭縣一成幼童視力異常

原文題:幼童視力篩檢逾一成異常 

 --------------------------------------------------------------------------------
       近視、遠視、混合散光等問題最多
 
礁溪鄉異常率最高
 
各衛生所下月開辦兒童視力篩檢門診 宜蘭縣衛生局篩檢全縣五千多名幼童發現,有百分之十一點一視力異常,其中又以礁溪鄉百分之卅八點八最高,衛生局下月起將在全縣各鄉鎮市衛生所開辦兒童視力篩檢門診,加強視力保健。
 
宜蘭縣衛生局去年針對全縣五歲以下五千八百八十一名學齡前幼童篩檢視力,並密集追蹤轉介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有六百五十一名兒童視力異常,異常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一,其中近視、遠視或混合散光、不等視等屈光不正問題最多,有百分之七十點二,弱視占百分之十點四,斜視百分之二點二。
 
在鄉鎮分布部分,礁溪鄉百分之卅八點三最高,其次為三星鄉百分之十六點七,頭城鎮百分之十五點二,五結鄉為百分之十三點三,員山鄉為百分之十一點四,都超過全縣平均異常率。
 
宜蘭縣衛生局昨天呼籲家長及相關幼教人員落實每天「二課三操」,即每天以早操、課間操時的望遠凝視、眼睛操來運動眼球,減少寫字,養成良好姿勢,每周一次戶外綠野活動,教室光度應維持在三百五十米燭光,黑板應有五百米燭光,減少看電視、電腦。
 
為強化幼童視力保健,宜蘭縣衛生局下個月起將發動各鄉鎮市衛生所、社區托兒所、幼稚園相關人員,為五到六歲的學齡前兒童篩檢視力、口腔,並在各鄉鎮衛生所開辦「兒童視力篩檢門診」,提供未立案的幼稚園、托兒所及未就學的幼童檢查視力,四歲以下幼童可帶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健康檢查。
 
同時,宜蘭縣衛生局昨天、今天在羅東鎮國際獅子會館舉辦「健康學園說明會暨視力保健種籽教師訓練」,邀請臺大醫院眼科醫師林隆光、沈筠惇主講「學童視力篩檢的目的與重要」,並實際操作斜弱視視力篩檢。
 
衛生局強調,年齡越小就得近視,視力惡化速度會愈快,高度近視者容易出現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視神經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合併症,甚至失明,唯一預防方法就是「不要太早近視」。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