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联合报  黎慧琳
2003-09-27 
 
--------------------------------------------------
 牙医二次激光矫视 恢复近视才习惯

原文题:近视雷射有够力 中年牙医变老花 手术后 打计算机、看病历、洗牙反而雾里看花 二次雷射 恢复200度近视 才「习惯」 

 
--------------------------------------------------
       台中市一名五十岁林姓开业牙医师赶流行,远赴台北市一家诊所接受近视雷射屈光手术后,自觉「一夜间变老花」,不但洗牙做不来,连在诊间打计算机、看病历都成雾里看花,后转诊国泰医院新竹分院,选择二度雷射,重新戴上眼镜、欣然离去。
 
国泰医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陈莹山最近碰上多名开业医师,受诊间护士、病人相继接受并炫耀雷射屈光手术成果刺激,一窝蜂北上「体验」雷射近视手术,结果适应不良、纷纷转诊。
 
一名林姓牙医原以为雷射近视手术后,顶多隔天就可将他戴了几十年的眼镜丢进垃圾桶,未料,术后「眼界」竟与过去完全相反。
 
林无法适应术后与人交谈时,连对方脸上汗毛都可看得一清二楚;偏偏低头要做牙齿治疗时,却始终无法精准对焦。他气得在诊间手直发抖,夜间另出现心悸、胸闷,连试多日、情况依旧,懊恼转诊国泰医院新竹分院。
 
林原希望陈莹山替他评评理,未料,陈莹山听完林的抱怨后,一举推翻林原以为一切不适都是肇因近视手术失败结论。
 
陈莹山表示,眼睛远近调节能力会随年龄增长自然逐步老化,年过四十岁后,每十年平均要增加一百度老花眼。临床为避免民众久戴眼镜,容易出现头晕、眼酸,照例都选择减度配戴。
 
林姓牙医术前近视近六百度,实际配戴四百廿五度镜片,因此,林手术前看远有蒙眬美,近距离工作时,在近视与远视两相抵销后,反倒变得相当清楚。
 
林从头到尾都有两百度老花眼,近视术后矫正为裸视一点五、近视零度,手术相当完美,经陈莹山多方评估后,林最后选择二度雷射,回推制造工作时不用戴眼镜的两百度近视,另配一副兼有太阳眼镜功能、可安全开车的近视眼镜后欣然离开。

 预防近视网评论:40岁后渐渐会出现老光,那是自然的生理变化,故打算进行激光矫视的中年人,尤其应该考虑日后会出现老花问题,与眼科医生商讨最理想的矫视度数。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