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聯合報  黎慧琳
2003-09-27 
 
--------------------------------------------------------------------------------
 牙醫二次激光矯視 恢復近視才習慣

原文題:近視雷射有夠力 中年牙醫變老花 手術後 打電腦、看病歷、洗牙反而霧裡看花 二次雷射 恢復200度近視 才「習慣」 

 
--------------------------------------------------------------------------------
       台中市一名五十歲林姓開業牙醫師趕流行,遠赴台北市一家診所接受近視雷射屈光手術後,自覺「一夜間變老花」,不但洗牙做不來,連在診間打電腦、看病歷都成霧裡看花,後轉診國泰醫院新竹分院,選擇二度雷射,重新戴上眼鏡、欣然離去。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最近碰上多名開業醫師,受診間護士、病人相繼接受並炫耀雷射屈光手術成果刺激,一窩蜂北上「體驗」雷射近視手術,結果適應不良、紛紛轉診。
 
一名林姓牙醫原以為雷射近視手術後,頂多隔天就可將他戴了幾十年的眼鏡丟進垃圾桶,未料,術後「眼界」竟與過去完全相反。
 
林無法適應術後與人交談時,連對方臉上汗毛都可看得一清二楚;偏偏低頭要做牙齒治療時,卻始終無法精準對焦。他氣得在診間手直發抖,夜間另出現心悸、胸悶,連試多日、情況依舊,懊惱轉診國泰醫院新竹分院。
 
林原希望陳瑩山替他評評理,未料,陳瑩山聽完林的抱怨後,一舉推翻林原以為一切不適都是肇因近視手術失敗結論。
 
陳瑩山表示,眼睛遠近調節能力會隨年齡增長自然逐步老化,年過四十歲後,每十年平均要增加一百度老花眼。臨床為避免民眾久戴眼鏡,容易出現頭暈、眼痠,照例都選擇減度配戴。
 
林姓牙醫術前近視近六百度,實際配戴四百廿五度鏡片,因此,林手術前看遠有矇矓美,近距離工作時,在近視與遠視兩相抵銷後,反倒變得相當清楚。
 
林從頭到尾都有兩百度老花眼,近視術後矯正為裸視一點五、近視零度,手術相當完美,經陳瑩山多方評估後,林最後選擇二度雷射,回推製造工作時不用戴眼鏡的兩百度近視,另配一副兼有太陽眼鏡功能、可安全開車的近視眼鏡後欣然離開。

 預防近視網評論:40歲後漸漸會出現老光,那是自然的生理變化,故打算進行激光矯視的中年人,尤其應該考慮日後會出現老花問題,與眼科醫生商討最理想的矯視度數。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