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今日新聞總表
 中央日報 
2003-09-25 
-----------------------------------------------------------------------------
 
天天電玩六歲娃近視千度 
 
--------------------------------------------------------------------------------
        新加坡一名年僅六歲小女孩,由於自三歲開始就喜歡玩電動遊戲機,每天「機」不離手,最近經過視力檢查後發現,她的一隻眼睛的近視竟高達一千度!
 
 這名小女孩從三歲開始就喜歡玩電動遊戲機,每天大部分時間幾乎都「機」不離手,即使到了用餐的時間也不願把遊戲機放下。
 
 漸漸的,小女孩患上了近視,但是家人卻沒有察覺。她的父母沒有料到事態的嚴重。
 
 直到有一天,小女孩的爸爸帶她到動物園玩,指著前面的老虎對她說:「看!那裡有老虎。」小女孩皺起眉頭說:「哪裡有?怎麼我看不到?」
 
 她的父母發覺事態嚴重,她的爸爸把她帶去給驗光師檢查視力,才發現原來女兒其中一隻眼睛的近視已經高達一千度。
 
 新加坡寶康中醫診療所女醫師何桃表示,新加坡的孩童越來越早接觸電腦和電動遊戲,因此,家長們應該趁孩子年紀小,教導他們護理眼睛的重要,提早預防近視。
 
 他指出,幼兒如果患近視而不察覺,或是不戴眼鏡糾正視力,近視較嚴重的那隻眼睛可能形成弱視的「懶惰眼」,這將會過度依賴視力較好的另外一隻眼睛。到了兒童六至八歲以後,他將成為永久性的「懶惰眼」,視力差的那隻眼睛會漸漸失去功能,甚至失明。
 
 何桃透露,近視可分為三百度以下的輕度近視、三百度至六百度之間的中度近視和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近視如果日益嚴重,最終可能導致失明。
 
 他表示,長期來說,患有高度近視的人在年長時,患上白內障、青光眼和視網膜受損等導致失明的眼疾的機率較高。
 
 他表示,如果孩子是假性近視,家長不知道真正原因而給孩子配戴眼鏡,可能會造成孩子真的患上近視。因此他建議父母親們,要確定孩子是否真的患上近視,就應讓孩子給驗光師做眼瞳的檢驗。

預防近視網評論:家長們切勿低估電子遊戲(電玩)對小孩子視力的殺傷力。小孩子缺乏自制能力,更不知長時間玩對視力的傷害,家長們應盡可能別讓沉迷玩電玩,應讓小孩子多做戶外運動。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