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繁體版 簡體版

 
TMP01   聯合報    李名揚╱台北報導
2005-04-02
揠苗助長幼兒近視10年翻倍
 
小班超過1成
 
大班近2成
 
專家建議不要太早學寫字
 
根據最新統計,台灣幼稚園小班學童已有超過1/9近視,大班更接近1/5,是10年前的2倍多;專家建議,不要讓小孩子太早學寫字,減少近距離用眼,同時應多從事戶外活動,多看遠方。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在80到83年委託台大醫院調查全國幼兒視力健康情形,當時幼稚園小班幼兒中,有4.79%近視,中班增加到5.68%,大班再增為7.34%;92到93年再度調查,小班得近視者增加為11.36%,中班為15.18%,大班為18.89%。
 
台大醫院眼科醫師施永豐指出,72年時全國12歲學童的平均視力是「近視25度」,到了89年,變成8歲學童平均視力近視25度,也就是說,幾乎每隔5年,學童得近視的平均年齡就提前1歲。他說,學童得近視之後,平均每年會加深75度,所以愈早近視,長大後視力就會愈糟。
 
教育部在93年調查全國幼稚園幼兒運動遊戲課程情形,發現大多數幼稚園都安排運動遊戲課,但有五成都是每周只上一次。教育部指出,幼兒期是身體機能的第一個「急進期」,也是奠定未來身體成長及發育的基礎,每周應有2到3次運動遊戲課比較適當。
 
教育部表示,增加幼兒運動遊戲活動,不但對幼兒身體機能成長有幫助,也可提高動態學習機會,減少近距離用眼。教育部將在今年4到6月,在全台各地舉行一連串親子假日廣場活動,10月還要在基隆和苗栗舉行親子運動會。
 
家長可上教育部體育司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edu.tw/E-DU_WEB/Web/PHYSICAL/index.htm
 
教育部還打算成立「社區幼兒運動遊戲指導班」,推廣幼兒運動遊戲活動。教育部並提醒家長,最好每半年能帶小孩去眼科檢查一次,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