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我國學生近視比率居世界前列

(剪報4則)

 簡體版

京華時報   
2005-06-01

高招體檢檢出考生三大問題;

眼睛近視 個頭較矮 身體肥胖
 
作者: 郭瑩 | 
 
昨天北京市體檢中心公布了本次高招體檢情況,屈光不正、身高不足、超重、肥胖、傳染病是主要的五大問題。其中,考生近視、身高不足、肥胖最為突出。體檢中心表示,目前我市青少年,特別是高三學生,身體狀況在某些方面令人擔憂。
 
視力下降影響就業
 
在參加體檢的113205名高考學生中,屈光不正的占74.32%,其中99%為近視。而2002年北京市城七區學生健康狀況調查中,中學生近視為58.05%。今年考生同以往相比近視率大幅增加,重點中學中這種現象更加嚴重。高度近視的學生占3.6%,超出北京市平均水平1.2個百分點,需要戴眼鏡的學生高達69.2%,比全市增加了8.2%。而視力正常的則減少了5.6%。
 
專家指出,視力下降不僅影響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和學習,也將影響今後對職業的篩選,縮小不少特殊職業人才的選取範圍。而深度近視人士較易患上視網膜脫落、慢性青光眼、白內障等並發症,可能導致視力永久損傷以至失明。
 
肥胖致抵抗力下降
 
超重率和肥胖率繼續增加也是本次體檢中發現的問題。今年高招體檢中檢出的超重率占10.82%,肥胖率占8.39%,兩者合計占19.21%。專家認為,這是由於許多家長一味給孩子補充高能量、高熱量食品及營養品,造成能量攝入大大超出需求,蓄積成為多余的脂肪的緣故。
 
青少年肥胖容易導致青少年對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如經常反复呼吸道感染;易疲勞和動作不靈活或遲鈍,運動能力下降和易發生運動創傷。還會引起自卑感、壓抑感、性情孤僻等心理問題,導致學習、生活自信心下降及社會適應能力的明顯降低。
 
精神緊張發育遲緩
 
高招體檢發現我市高三學生另一個凸顯的問題是身高不足。與2000年國民體質監測報告調查結果相比,在18歲年齡段,身高不足達17.71%,16%的男生未達到1.70米,19.15%的女生未達到1.60米。
 
專家指出,醫學研究顯示,影響身高的因素主要有:性成熟早晚、營養、睡眠、遺傳、體育鍛煉以及精神因素等。高中學生睡眠不足以及不能按時睡覺直接影響了他們的身體發育。此外,我市大多數高三學生的身體運動是遠遠不夠的,也是影響骨骼生長的原因。
 
據了解,長期精神緊張也會導致生長發育遲緩,甚至停滯。因為不良情緒會影響腦和內分泌系統的功能,輕者影響身體發育,重者導致各種疾病。高三學生面對嚴峻的升學形勢,學習壓力和精神壓力都是非常大的,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着他們的身體發育。
 

教科衛新聞
06   文匯報(上海)    陳青
2005-06-01
半數以上中小學生視力不良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公佈最新監測結果 半數以上中小學生視力不良
 
■記者陳青報道
 
本報訊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昨天公佈的最新監測結果顯示:2004年,上海中小學生視力不良率佔51.86%,其中小學生為30.02%,初中生為63.32%,高中生為79.34%。專家指出,預防近視已成為全社會關注的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
 
據悉,在6月6日第十屆全國愛眼日來臨之際,本市將圍繞“預防近視,珍愛光明”開展一系列眼保健和防盲知識的宣傳活動。具體為:6月5日9:00──15:00,由市衛生局、市教委和市殘聯主辦,市眼病防治中心承辦,在靜安公園開展愛眼日主題宣傳活動,來自本市 10余家市級醫院的知名眼科專家將為市民解答疑問,同時將免費贈送“預防近視知識問答”手冊;6月6日8:30──15:00,市眼病防治中心(康定路 380號)將對兒童青少年開展義診咨詢服務,免掛號費、診療費和檢查費。
 

健康周刊
   新快報   
2005-05-31
我國高中學生7成近視
 
■新快報記者 劉流
 
今年只有八歲的王小明最近到醫院查出近視,不得不佩上一副眼鏡,孩子還小,父母怕他動不動去把眼鏡弄掉了,在鏡腳上套上保護繩,一直拖到脖子上,既使這樣,愛動的孩子還是會背着碩大的書包在樓道里上竄下跳。小明說,他們二年四班已經有五個同學像他一樣戴上眼鏡了 ———全部都是“四眼仔”。
 
記不清從何時開始,我們越來越頻繁地在大街小巷看到這樣一道“風景”:瘦小的身軀,沉重的書包,疲憊的腳步,當然還少不了那稚嫩臉龐上掛着的厚厚鏡片。
 
調查顯示,目前學生的近視率居世界第2位,中小學生近視率達34.6%,高中生近視率已高達70%,僅次於近視第一大國———日本。
 
“每到周末或節假日,一天至少有10幾個中小學生因為視力減退來醫院檢查。”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眼科的韓燕醫生擔憂地對記者說。
 
韓醫生介紹,造成青少年近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先天遺傳、病理原因外,主要是用眼過度與不良的讀寫習慣等後天環境因素所致。目前不少小學生早上七時不到就回校,晚上五時許才回到家,還需要做一至二小時的作業,課業負擔過重、用眼時間過長是中小學生近視的主要原因。
 
“我們做父母的可不容易啊。一到寒暑假就忙着做兩件事:給小孩找培訓班和治療近視眼。” 記者在採訪中遇到這樣一位愛子心切的家長。這位高女士說,她15歲的兒子從去年開始視力下降,上課看不清黑板,精力很難集中,平時記筆記、寫作業時頭越埋越低。高女士很擔心,一到假期就帶着孩子到醫院驗光檢查,通過種種方法進行矯正。同時,高女士又利用假期給孩子找了不少培訓班,希望兒子能將優良的學習成績保住。對此,韓燕醫生認為高女士的做法有些自相矛盾,矯正視力首先要從減負和保持良好的眼習慣開始,否則即便矯正效果不錯,等到了新學期結束,恐怕孩子的視力又下降了。
 
(Robby╱編制)
 
 01   報刊文摘   
2005-05-30
信息集錦
我國學生近視人數居世界之首
 
據《北京晚報》5月21日報道,到2004年,我國孩子視力不良檢出率小學生為28%、初中生為60%、高中生為85%,併有不斷上升的趨勢。目前我國學生近視發病率居世界第二,人數居世界之首。
 

今日中國
A07   新聞晚報   
2005-05-29
我國學生近視率世界第二
 
晚報訊據北京晚報報道據衛生部、教育部聯合調查,目前我國學生近視發生率接近60%,居世界第2位。面對越來越多的“小眼鏡”,昨天,中國質量萬里行發佈投訴警示提醒家長:兒童配鏡須謹慎。質量萬里行促進會投訴維權辦公室通過調查發現,目前社會上一些違規眼鏡店存在4大問題:
 
一、規模小,環境亂。有些眼鏡店的面積只有十幾平方米,租用商場一角或臨街搭建,裝修也很簡單。
 
二、設備少,檔次低。一些眼鏡店只有幾台驗光機、磨邊機之類的設備,且老化嚴重,精度不夠,有的連驗光機也不具備,只有一張視力表而已。
 
三、人員雜,素質差。有的眼鏡店的從業人員基本上沒有經過嚴格的培訓,更沒有上崗資格證書。
 
四、質量次,價格虛。一些配鏡店從批發市場購來各種款式的鏡片、鏡架後隨意貼上個價簽出售。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