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健康新闻
   北京青年报   
2005-05-27
预防近视要从小抓起

繁体版

 
  视力是一个全球性的医学和社会问题,它不仅对青少年身心及健康造成影响,也对其今后的升学、就业及专业选择带来极大的困扰,已成为当今社会及家庭特别关注的重要问题。
 
  我国有3亿人患近视眼,占全世界近视眼总数的30%左右。2000年,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与科技部等国家5部委(局)共同组织的第四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表明: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令人担忧。小学生的近视率为20.23%,初中生的近视率为 48.18%,高中生的近视率为71.29%,大学生的近视率为73.01%。因此,预防近视保护视力在我国有着更加特别重要的意义。
 
  近视的预防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预防近视,一定要从小做起,要防患于未然,不能患了近视眼以后才想到近视的预防。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最为简单的方法就是减轻学生视力负担,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缩短近距离工作时间,特别是不要持续读写,而应间断性用眼(每小时近距离用眼后,休息10分钟左右或向远处眺望)。
 
  第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注意营养。合理安排每天的生活制度,增加与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至少睡眠大于8小时。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学者提出,青少年近视与糖、蛋白质、钙摄入量及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铬、锌、铜等)有关。
 
  第三,要改善用眼环境,合理采光和照明。室内光线既不应太暗,也不应太强,最好采用自然光。自然采光时,窗户玻璃面积与地面面积之比为1:6或1:4,墙壁光反射系数不低于0.5。人工照明光源可采用日光灯或白炽灯,亮度不应低于150lx,或课桌面上的亮度不低于100lx。
 
  第四,要改善印刷品的质量,建议改黑字为白字,改白色背景为绿色。有学者认为,黑白印刷对视觉有不良作用,白底可增加反射光,引发眩光,由此可能诱发近视。
 
  第五,要坚持眼睛的终身保健———做眼保健操,多做户外活动等。如果近视了,也不要自暴自弃。除继续做上述的自我保护外,还要及时加以矫治,以防止视力迅速下降。如果做得好,完全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特别是假性近视,经过适当的休息和调整,视力完全可以恢复正常。而做到这些并不难,难的是你的决心和意志。许多事只要决心并用心去做,都会做成。
 
  ■文/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 周跃华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