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早年近視RK矯視手術的用家不少須要「回廠復修」

 簡體版

專家解析:是什麼導致近視手術“返工”潮

 
2005年05月26日14:19
 
  中新網5月26日電媒體近日報道,15年前風行的近視眼手術因留有後遺症,而出現了大量的“返工潮”。
 
  RK手術存在的四大缺陷,導致三分之一人群需要“返工”。
 
  RK手術是通過在角膜前表面做多條放射狀切開,讓角膜中央因周邊的膨出而相對變成平坦,這樣屈光度就會發生相應改變,從而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1987年,我國著名眼視光學專家、衛生部近視眼重點實驗室主任褚仁遠教授專程前往蘇聯,將RK手術改良引進國內。隨後,RK手術治療近視在全國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了。
 
  但是好景不長,經過幾年的術後觀察,褚仁遠教授逐漸發現了RK手術在技術方面的四大缺陷:“首先,手術預測性比較差。比如,醫生預先想降低250度,但實際的效果卻不能達到這麼精確。第二,術後極易產生散光。由於手術切削的厚度掌握的不好,很可能將散光帶一部分進去。第三,眼睛經不起一般的暴力衝擊。第四,需要醫生精湛的切削技術。由於角膜中央部位總共才0.5~0.6毫米的厚度,如果醫生手術時用刀稍有不甚,就會出現切多或切少的問題,如果切的深度達不到85%以上,那麼就沒有效果,近視還會反彈。”這種屈光手術逐漸被準分子激光手術替代了。
 
  新技術仍有部分人需“返工”
 
  “不只是RK手術患者要‘返工’,包括很多近年來剛做的激光近視手術,很多也需要‘返工’”,謝培英教授開玩笑地說,“我們這里就是給手術失敗補台的地方。”
 
  “所有的準分子激光手術和RK手術的原理是相同的,都是在人的角膜上造出曲線,只是手術方法在不斷的改進”。
 
  褚仁遠教授說,一部分原因是由於手術本身矯正的不滿意,出現視力反彈的情況。還有一種原因是,中國人的文化背景所決定的,就拿美國人和中國人相比,假如美國人在做完手術一年視力趨於穩定後,其中仍有10%的人配戴了醫生建議的高透氧性隱形眼鏡,這樣一來使整體的成像質量很好。美國人可以接受這種建議,但中國人寧願做風險大的“返工”手術,也不會採用戴隱形眼鏡的方式來提高視力。“所有的手術都有一個原則,能不做就不做,每做一次風險都要增加一次。”
 
  專家建議:手術要謹慎
 
  和國外相比,國內近視手術炒得過熱,還有很多相關問題有待解決。
 
  據國外最新報道,國際眼科學界已對準分子激光手術提出了異議,英國衛生管理機構已經對這項手術叫停。“和國外的情形相比,國內近視手術炒得過熱,其實近視手術還有很多相關問題有待解決。”謝教授說。
 
  即便手術成功,那也只能說明它在一定的年齡段適應,人到老年後,眼睛的視力仍會出現新的變化,這時候還有矯正老化的問題。國內一些不負責任的民營醫院吹牛上了天,廣告中說“給我30秒鐘,還你一個清晰的世界……”其實,就目前最好的機器來操作,只要度數達到 600度以上,手術肯定超過30秒鐘。按規定,一把手術刀只能為一個人操作,但有些醫院為了省錢,一把刀最多一次做了11個人,病人疼得都受不了了。
 
  無論怎樣,它都是一項破壞性的手術,即使創傷很微小,所以不能輕信所謂的“手術絕對安全可靠,絕對無創傷”。為此,褚仁遠教授想通過科技報告訴讀者,要想手術做得好,首先要把視力查清楚。
 
  專家簡介:褚仁遠,衛生部近視眼重點實驗室主任;謝培英,北京大學醫學部眼視光學中心主任。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