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繁体版

05   经济参考报   
2005-03-23
上海为准分子 激光手术定出规矩
 
本报上海电(记者仇逸)治疗近视的准分子激光手术(LASIK)正在我国迅速发展,随之产生的不规范现象、乃至医患诉讼也日益增加。据悉,由上海市眼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主任褚仁远教授等挂帅,《上海市医疗机构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基本规范》已经拟订。
 
我国是屈光不正发病率很高的国家。准分子激光手术10年前只在少数医院开展,而今,受到巨大的市场利益的驱使,参与竞争的医疗机构鱼龙混杂,技术应用水平参差不齐。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有400多家治疗单位和中心,而上海开展这项技术的医疗机构也已经超过20 家。一些医疗机构使用夸张的宣传误导病人,使很多患者走入了“准分子激光手术满意率100%,可以使视力提高到极点,任何近视都可以做准分子激光手术,价格越便宜越划算,激光治近视手术随到随做”的误区。
 
《上海市医疗机构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基本规范》包括机构要求、人员、手术室、设备和配套设备、管理要求等部分,例如要求“手术医师必须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和准分子激光治疗仪上岗证”等,并严格要求“手术用的刀片必须做到一把刀片只能用一人,刀片编号应贴在手术记录上”等。
 
上海华都医院眼科主任高诚斌介绍说,目前市场上比较规范的准分子激光治疗屈光不正手术的费用在6000至 8000元,一把专用手术刀的成本为500元。为了节省费用,有的医院一把刀片开七八只眼睛,省略了术前检查环节、不注意定期维修设备,甚至有的医师没有准分子激光手术的上岗证、手术设备配置不齐全,造成术中定位不准确,给病人带来了损害。据悉,手术失败后,受损的角膜很难再次手术,有的病人会产生眩光、眼底病等后遗症。准分子激光手术并非人人可做,褚仁远提醒,做这类手术的病人有3个最基本的条件:18岁以上,近视发展稳定不再加深;没有炎症、严重的沙眼等眼病;角膜的厚度足够手术的需要。一般来说,手术最适宜的近视度数在600至1500度之间。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