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繁体版

TMP45   中国妇女报   
2005-02-21
 

视疲劳和睡眠不足导致农村学生近视高发

 
  (本报记者 韩小红╱文)
 
  据最近统计的资料显示,我国农村中小学近视眼发病率平均在40%以上。其中,小学生达16.65%,初中生达42.05%,高中生达61.5%,并呈继续上升之势,这种状况令人堪忧。
 
造成农村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不断升高的原因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对策?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山西省委副主委许晓琳分析认为,除遗传因素、营养因素及其它疾病因素外,农村中小学生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是用眼过度和睡眠休息不足所致,它与农村中小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许晓琳委员会在调查中发现,农村中小学生除普遍存在用眼习惯不良外,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是导致学生近视高发的最大诱因。表现为:
 
一是为了追求升学率,农村学校经常加班加点,有的星期天还上课,多数农村初中和几乎所有高中都上晚自习。小学生在校时间长达8至9小时,中学生则更长。长时间的室内紧张学习,使学生眼睛疲劳、精神疲惫。学生的在校时间除去每周
 
2节体育课外,几乎没有什么体育活动,很多学校连“两操”都不能保障。
 
二是很多农村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使眼睛得不到充分休息,造成视力下降。农 村家庭晚饭普遍吃得较晚,使学生睡得迟。由于合班并校,农村中小学生上学路程平均超过1.5公里,47%的学生上学路程超过3.5公里,增加了往返校的时间,就使39%的同学必须提前半小时以上起床。日平均睡眠达不到国家规定10小时的同学,在春冬季占47.3%,在夏秋季占51.2%,32%的同学在规定季节中几乎没有午休睡眠。
 
因此,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为此,许晓琳在近日召开的山西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特别建议:首先要切实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把学生在校时间压缩到国家规定范围,并保证学生的体育活动和“两操”锻炼。其次要认真开设好健康教育课,使学生克服不良读写习惯,学会科学用眼、懂得用眼卫生和眼保健。另外要为农村走读生提供午休条件,
 
使中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以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
 
《中国妇女报 医药.健康》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