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繁体版

哈尔滨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峻

(剪报两则)

TMP47    中国妇女报     
2005-01-31
哈尔滨六成少年视力异常

 
(丁宁 本报记者 刘福国╱文)
 
近日,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对该市12所小学、幼儿园两千余名4岁到12岁少 年儿童进行了视力普查,数字显示,视力异常者占总普查人数的59%。其中,怀疑患近视者占普查总人数的41%,怀疑患弱视者占普查总人数的17.6%。
 
对于少年儿童视力异常比率偏高,发病年龄日趋呈现低龄化现象,哈尔滨市红十字青少年视力康复基地眼科专家指出:用眼习惯不当、家长和学生忽视视力变化、没有及时为视力出现异常的少儿采取配镜或仪器治疗等,成为导致孩子患眼病的主要原因。
 
眼科专家陈德瑞说,少儿用眼卫生习惯不当是诱发视力异常的主要原因。例如 看书写字的距离过近、连续几个小时用眼不休息、看书写字环境光线不合适;孩子打计算器、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时间过长等。
 
目前,对于有为数不少的家长仍然抱着“早戴眼镜越戴越近视”的观念拒绝给孩子配镜矫正的做法,哈尔滨市红十字青少年视力康复基地主任吕春光说,从医学的角度而言,家长应该根据孩子验光的结果,结合视力要求、眼位、眼肌运动、是否有弱视等综合考虑配镜处方。她说,一般情况下,孩子的测得近视程度属低度近视者,即裸眼视力大于或等于0.6、矫正视力达1.0或以上,不必配镜矫正。
 
如果裸眼视力0.6以下,看远时不能看清目标,或对远视力有较高要求,则需要配镜。
 
另外,此次接受普查的4岁至5岁171名学龄前儿童中,发现视力异常的人 数达74人,初检后怀疑患弱视的比率约占普查人数的19.8%。吕主任说,儿童在视觉发育期视功能不稳定,既容易发生弱视也容易恢复正常,因此,一般少年儿童在12岁、13岁之前坚持治疗效果最佳。
 
《中国妇女报 医药.健康》
 

综合新闻
   科技日报   
2005-01-29
哈尔滨市七成中学生患近视
 
据新华社电 哈尔滨市道外区政协委员带领高级验目师,使用一度机等进口设备,不久前为哈尔滨市第四中学等学生进行了义务视力检测。在接受检测的学生中近视比例高达74.69%,并呈快速发展的趋势。
 
  据悉,接受检测的1051名学生中,有785人患近视,综合近视率高达74.69%。被检测的初三年级151 名,近视的有95名,近视率为62.91%,高于全国平均值(45.04%),被检测的高一学生共计900人,690人患近视,近视率为76.67%,高于全国高中生平均近视率(67.79%),其中女生高出男生10.72个百分点。从一年内近视增长速度看,增长50-100度的学生,占增长人数的32.35%,增长 100度以上的学生占增长人数的50%,表明这阶段学生发展速度之快已不容忽视。
 
  检测结果显示,学生近视度数增长加快。初三学生在一年内需二次配镜的为22.51%;高一学生在一年内需二次配镜的为50.67%。据分析,学生近视发病率除遗传因素外,还与学生自身不掌握用眼卫生知识,如强光、弱光、坐车、走路看书;看书、写字时间过长,长时间看电视,玩计算机;学习量大,心理压力过重,同时体育锻炼不够等有直接关系。

2005-04-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