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港聞  A16 大公報

2004-07-21

-----------------------------------------------

專利屆滿售價便宜深度近視適用 中大推薦阿托品 治兒童近視

-----------------------------------------------

兒童近視困擾不少家長,中文大學最近完成的一項調查顯示,使用阿托品(Atropine )眼藥膏能控制兒童近視加深。研究稱這種治療適宜深度近視的兒童使用,但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過早出現老花等副作用,因此必須在醫生監察下使用。

【本報訊】記者方婉雅報道: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主任林順潮昨日在記者會上說,國際間以阿托品減少近視加深的研究始於七十年代,曾在美國、新加坡和台灣等地進行。中大的研究自零一年開始進行,以香港患中度至高度近視的兒童為對象,設對照組,共有數十人參與,結果發現兒童在睡覺前使用阿托品眼膏,六成五近視沒有加深。研究並發現有部分學童用藥後有減少近視度數的情況。

勿自行購買使用

阿托品眼藥已面世多年,專利權已屆滿,現時多間藥廠有生產,售價便宜。不過,林順潮強調人們絕不可自己在藥房購買藥物來控制近視,因為長期性使用有併發症的風險,包括因瞳孔擴大導致紫外線損害視網膜和晶體,藥物又會癱瘓睫狀肌,令其失去調節功能,形成過早出現老花。亦可能導致心跳加速等症狀。

該系助理教授范舒屏稱,藥物適用四歲或以上的兒童,有患嚴重近視的家族歷史患者,中度至深度近視高於三百度者和近視每年迅速加深約五十度或以上者。她說阿托品雖然有副作用,但近視度數愈深,加深的速度也愈快。近視可以引至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疾,發病機會也高,如患視網膜脫落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患青光眼機會是一般人的三倍、患白內障機會是一般人的四倍,失明的機會是一般人的三倍。在平衡未來患嚴重眼疾的風險,他們認為深近視兒童使用阿托品是利多於弊。

眼膏較藥水好用

由於藥物可令虹膜組織以至瞳孔擴大,因此參與用藥研究的學童,需配戴特別的紫外線過濾眼鏡來減低這種風險。阿托品有眼藥水和眼膏,研究採用眼膏,是因為眼膏較易停留在眼睛內。使用時人們眼球向上望,然後將約一粒米大小的眼膏「唧」入眼肚,便完成程序。由於眼膏塗上時呈黏性,因此臨睡前使用最適宜。昨日有三名參與計劃的學童出席記者會,均表示藥物對他們有效。今年七歲的孔志軒,兩年前左眼四百五十度、右眼五百度,用藥兩年後,現時兩隻眼睛度數約四百多度。他有家族性嚴重近視的情況,其母一度近視二千二百度,姨媽在眼科手術前二千四百度。孔志軒曾沉迷「打機」。

八歲的鄧慧慧,兩歲多時已有五十度近視,年多前用藥,度數保持在八百度,沒有加深。

九歲的黃禮憲,幾年前度數迅速加深,兩年多前開始用藥,度數保持在四百度。林順潮稱,如果不用藥,度數可能升六百度。

三位小朋友都說眼膏十分方便,其中黃禮憲更即場「表演」自己塗眼膏。他們都表示喜歡那對特別配製有漸進功能的眼鏡。

預防近視網評論:我們曾經接過不少家長以們垂詢,問我們對使用阿托品的意見。我們並不主張使用阿托品,霧視治療法才是最有效預防近視以及阻慢近視加深的方法。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