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港闻

A27 香港经济日报 黄嘉宝

2004-07-20

------------------------------------------------

小学生4成近视 比率冠全球 斜视10岁前不纠正 变弱视难补救

------------------------------------------------

  架上眼镜的学生在香港随处可见,一项调查显示,本港近四成小学生患上近视,当中有不少是患有中度至深度近视。有专家表示,本港学生的读书要求高,需要阅读很多书籍,致使香港成为全球近视率最高的地方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调查7,560名小学生,有近四成患有近视,而且每年每1,000名小学生中便有144名新近视患者。

  患近视的学生中,有不少是患有中度至深度的近视,而近视加深的速度在患上较深度近视的儿童身上明显较快。

近视人数按年龄而增加

  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教授陈伟民表示,本港小学生患近视的情况,非常普遍,「近视人数按年龄而增加,最少的是7岁以下,而最多近视的亦出现在11岁或以上,中学生比小学生多,而大学生更是最多」,香港小学生患近视的情况与新加坡、台湾相若,他们均是全球最多近视的地方。

  陈伟民续表示,斜视眼亦是另一令人担心的问题,「斜视眼可导致弱视,如果患者不能在10岁前作出纠正,有机会令一只眼发展较弱,将来可能视力退步,不能补救。」

  他建议家长多留意子女的情况,定期带子女做检查,「家长每逢暑期才带子女前来验眼,一到开学时期,家长不舍得替子女请假,做斜视眼手术在暑期是最高峰的,但到了考试时节,他们则耍手拧头。」

沪指近视 9成执笔错误所致

  另外,上海一项对近视青少年的调查发现,逾九成是由于错误的握笔姿势导致近视。

  调查又发现,正视学生较多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而近视学生则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这样手指会遮挡视,使学生看不清笔尖,被迫低头或头部向左歪,拉近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加速近视的发展。

  这项调查结果若成立,将推翻传统认为眼睛离书本太近而导致近视的解释。

﹏﹏﹏﹏﹏﹏﹏﹏﹏﹏﹏﹏﹏﹏﹏﹏﹏﹏

斜视眼征状

˙看物件时,蒙起眼睛

˙看物件时,头部倾侧

˙眼珠斜开或斜内

˙眼神不集中,不留心

资料来源: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教授陈伟民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