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港闻
A42  东方日报 
2004-04-23 

 
-------------------------------------------------------------------------
 激光矫视手术宜冬天做 
-------------------------------------------------------------------------
       【本报综合报道】激光矫视手术愈来愈流行,本港每年约有万多宗,但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在潮湿的夏天进行该项手术,效果未如在冬天理想。九月份做手术的效果最差,一半病人需接受另一次手术调整视力。
 
养和医院视力矫正中心主管张叔铭指出,温度的确影响矫视激光机的效能,该院以前进行激光手术的房间有窗户,阳光照射进来,即使开足冷气,温度也高达摄氏二十七至二十八度,激光机的效能未如理想。但他表示,现时该院进行激光手术的新房间严格控制温度在二十四至二十六度,湿度则在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之间,结果激光机输出十分稳定,手术效果理想。
 
张叔铭质疑,美国进行研究的有关方面没有控制好手术室的温度和湿度,令到激光矫视手术出现误差。他指出,每年五至八月是本港进行激光矫视手术的高峰期,因很多人趁暑假前矫视,好让暑假期间尽情玩乐。
 
夏天湿度高令角膜膨胀
 
美国韦克福雷斯特大学眼科助理教授沃尔特表示,全球至今有一千六百万人接受过激光矫视手术,美国每年约一百万人接受该项手术。沃尔特一直怀疑环境因素可影响激光矫视手术的准确性,他研究过自己负责矫视手术的三百六十八只眼睛,发现百分之十五点五需要进行第二次手术来调整视力。
 
沃尔特指出,湿度高令角膜轻微膨胀,当中的水分影响了激光矫视的效能,每提升湿度十个百分点,令每一百名病人中多九人需要接受第二次手术调整。但他强调,九成接受手术的人效果理想,约百分之一人则有眼干及晚间视力稍逊的毛病。
 
沃尔特又发现,九月是接受手术最差的月份,百分之五十的眼睛需要接受第二次手术,但在干燥的冬天,没有眼睛需要再次接受调整手术。沃尔特表示,研究结果并非要病人避免在夏天做激光矫视手术,但医生应该留意温度和湿度对手术的影响。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