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港聞
A42  東方日報 
2004-04-23 

 
--------------------------------------------------------------------------------
 

激光矯視手術宜冬天做 
 
--------------------------------------------------------------------------------
       【本報綜合報道】激光矯視手術愈來愈流行,本港每年約有萬多宗,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在潮濕的夏天進行該項手術,效果未如在冬天理想。九月份做手術的效果最差,一半病人需接受另一次手術調整視力。
 
養和醫院視力矯正中心主管張叔銘指出,溫度的確影響矯視激光機的效能,該院以前進行激光手術的房間有窗戶,陽光照射進來,即使開足冷氣,溫度也高達攝氏二十七至二十八度,激光機的效能未如理想。但他表示,現時該院進行激光手術的新房間嚴格控制溫度在二十四至二十六度,濕度則在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之間,結果激光機輸出十分穩定,手術效果理想。
 
張叔銘質疑,美國進行研究的有關方面沒有控制好手術室的溫度和濕度,令到激光矯視手術出現誤差。他指出,每年五至八月是本港進行激光矯視手術的高峰期,因很多人趁暑假前矯視,好讓暑假期間盡情玩樂。
 
夏天濕度高令角膜膨脹
 
美國韋克福里斯特大學眼科助理教授沃爾特表示,全球至今有一千六百萬人接受過激光矯視手術,美國每年約一百萬人接受該項手術。沃爾特一直懷疑環境因素可影響激光矯視手術的準確性,他研究過自己負責矯視手術的三百六十八隻眼睛,發現百分之十五點五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來調整視力。
 
沃爾特指出,濕度高令角膜輕微膨脹,當中的水分影響了激光矯視的效能,每提升濕度十個百分點,令每一百名病人中多九人需要接受第二次手術調整。但他強調,九成接受手術的人效果理想,約百分之一人則有眼乾及晚間視力稍遜的毛病。
 
沃爾特又發現,九月是接受手術最差的月份,百分之五十的眼睛需要接受第二次手術,但在乾燥的冬天,沒有眼睛需要再次接受調整手術。沃爾特表示,研究結果並非要病人避免在夏天做激光矯視手術,但醫生應該留意溫度和濕度對手術的影響。
 

2004-11-28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