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港闻
P03  都市日报 
2004-02-04 

--------------------------------------------------------------------------------
 
94%戴隐形眼镜人士小睡 可损视力 
 ------------------------------------------------------------------------------
 
      调查显示,94%配戴隐形眼镜的人士曾戴着隐形眼镜小睡。视光师警告,如这坏习惯持续,可能令视力永久受损。
 
一间隐形眼镜制造商在上月透过网站访问了1,736名配戴隐形眼镜的人士,结果显示94%被访者曾试过或经常戴着隐形眼镜小睡,经常或试过戴着隐形眼镜在夜间睡觉的更有46%,他们最多出现眼干、红筋多等征状。
 
执业眼科视光师协会会长胡楚南表示,传统隐形眼镜(包括即弃、长戴)配戴时间最多只限14小时,如果配戴时间过长,会令泪水循环不足,令毒素积聚在镜片与眼球之间,造成角膜发炎,损害视力。注册视光师吕惠安亦指出,长期在睡觉时配戴隐形眼镜并不健康,会令眼睛缺氧,新陈代谢废物积聚在镜片与角膜之间。如情况持续,会导致各种严重眼疾,包括角膜血管增生,继而令角膜混浊影响视力、角膜表皮受损,甚至角膜溃疡,造成视力永久受损。
 
新隐形眼镜免除30日
 
最近有公司推出免除免洗30日的隐形眼镜,这意味着近视一族可以毋须除下隐形眼镜一个月,连戴着睡觉也可以。眼镜的制造物料是硅及水凝胶,透氧度声称较传统高5至6倍,及可抵抗污垢积聚。2000年曾有40人试戴,结果有85%人继续使用,其余人因为感到眼干(4人)、昂贵(1人)、及角膜表皮磨损(1人)而放弃继续配戴。免除30日隐形眼镜度数由平光至近视1,200度,12对售价2,500至3,000元。
 
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助理教授郑泽钧表示,这种新隐形眼镜在外国开始流行,理论上是安全的,不过,由于香港环境污染严重,所以未知会否影响效果。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