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香港新闻
A12  文汇报 
2004-02-02 

 -------------------------------------------------------------------------

深近视一成有机会出现黄斑病变 

 ------------------------------------------------------------------------
        【本报讯】(记者 罗莹芝)香港「四眼仔」比比皆是;不过,当近视度数超过600度时就得小心了:因为他们面对黄斑病、视网膜脱落等严重眼疾的威胁。香港眼科学会估计,全港近30万名深近视患者之中,或有多达1成人开始出现近视黄斑病变;故此专家呼吁患有深近视的市民至少接受1次全面眼科检查,及早预防。
 
 香港眼科医学院和眼科学会合办「战胜黄斑病」活动,并于去年9月21日举行了首个免费讲座,然后即场为60岁以上的长者免费验眼。
 
 眼科学会副会长、活动筹委会主席周伯展表示,当日共有145名长者接受了眼底检查,结果有38%(55人)怀疑出现老人黄斑病变;其余亦有不同的眼科问题,包括青光眼、白内障等,最终多达103人需要转介到眼科专科跟进。
 
 周伯展指出,是次检查出有问题的比率相当高,相信是因为很多前来验眼的长者本来就意识到自己双眼似乎有毛病,想藉此机会验明究竟;故此这个比率不能用作推算全港长者的情况。
 
港近3万人患此眼疾
 
 至于另一类罹患黄斑病的高危群组--近视达600度以上人士的情况,周伯展称暂未有这方面研究;不过2000年的统计显示全港约有4%市民属深近视患者。他估计在这28万人当中,约有5%至10%可能有黄斑病变;如此推算,全港便有28000人患近视黄斑病。
 
 为及早发现并控制病变,周伯展呼吁有深近视的市民先接受1次全面的眼科评估,若然没有大问题,便只需以调节生活习惯来保护双眼。
 
 昨日是「战胜黄斑病」第2次讲座,同场为约300名深近视患者免费验眼。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