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版

 

   

 

激光矫视手术安全性受质疑  新闻剪报两则

国际要闻
A19  成报 
2004-12-06 

--------------------------------------------------------------------------------
 
英国拟禁激光矫视手术 
 
--------------------------------------------------------------------------------
        
【本报综合报道】当激光矫视在全球日渐普及之际,其安全隐忧也日益暴露。英国政府一医疗监察组织指出,激光矫视对病人的长远健康构成威胁。当局正拟禁止国民保健计划进行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但有关决定势必引起民间的争议。
 
报告失败率达一成
 
 激光矫视在英国十分流行,每年至少有10万戴眼镜或隐形眼镜的人花2000镑至3000镑,接受这种「眼睛整容」的手术来矫正近视。当地的连锁式医疗公司Boots曾宣称,激光矫视竟无长远的副作用或并发症;另一家公司Ultralase更自夸有98%成功率。
 
 英国国家卓越临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for Clinical Excellence,简称Nice)将于本月15日公布的报告指出,激光矫视在安全上尚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目前也没有足够证据支持让国民保健计划接受使用这种手术。
 
 尽管Nice承认这种手术可以帮助那些不严重或中等程度近视的病人,但并无清晰证据能支持这些矫视公司在安全上的讲法。报告又表示,眼镜和隐形眼镜已能矫正我们的视力,所以激光矫视这种非传统治疗必须在极之安全的情况下才会适合我们。
 
 英国为医护人员承保的最大保险商医疗联防(Medical Defence Union)则记录,激光矫视的索赔个案从1998年起便以倍数增加,这证明了许多诊所是过于渲染其成效。
 
 《美国眼科杂志》曾指出,手术失败率达一成,而非外间所宣称的千分之一。此外,激光矫视的并发症会造成角膜隆起,可能导致病人最后要接受角膜移植手术。英美等地更证实了其它逾20种激光矫视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不过,当局一旦禁止激光矫视,将会引起许多争议,特别是许多明星如妮歌洁曼也支持这种手术。
天天健康
B07  大河报 
2004-12-20 
 
--------------------------------------------------------------------------------
 
激光治近视安全吗? 
 
--------------------------------------------------------------------------------
       新闻背景:日前《参考消息》转载了英国某报的报道称:由于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长期安全不能保证,且存在10%的失败率,英国卫生部门已将其叫停。这无疑让众多准备手术的患者产生疑问:准分子激光到底安全吗?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眼科中心的刘苏冰主任为我们解开这个疑团。
 
从PRK到LASIK创伤越来越小
 
刘苏冰说,准分子激光技术至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它的效果、适应证和安全性均在不断提高。
 
上世纪60年代,准分子激光技术开始在动物的眼睛上进行试验。经过几年的观察,未发现畸变和其它异常情况,遂于70年代在角膜完好的盲人眼上做试验,观察人角膜对激光的反应。进入80年代,该项技术应用于临床,并于90年代在全世界范围普及。
 
我国最早应用该技术是在1994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先后出现了激光角膜切削术(PRK)、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激光角膜上皮磨镶术(LASEX)等方法,我国应用较多的是前两种。
 
人的角膜共分五层,准分子激光主要是通过切削第三层来调整屈光度的。PRK必须把前两层切掉以后,才能作用于第三层,所以它对眼睛的创伤较大,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痛苦,需要三天或更长的时间来恢复。而且它只适用于600度以下的中低度近视,夜间的视力也差一些。
 
其后出现的LASIK则是先用个瓣把角膜的前两层卷起来,直接在第三层上进行雕刻,雕刻完毕后把瓣合上就行了。显而易见,这种方法保证了角膜的完整性,对眼睛的损伤很小,治疗后患者视力几乎马上就能恢复。有的患者做完手术后,自己开着车就走了。除了损伤小,这种方法的适用范围也扩大了,1500度的近视也能取得较满意的效果。对于PRK和LASIK的不同之处,刘主任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都是进一间房子里取东西,PRK是把墙打个洞,而LASIK则是打开门。
 
LASIK尽管相对于PRK有了一定改进,但它仍没有考虑到患者的个体差异问题。虽然同为近视,但每个人眼睛上引起近视的位点并不一样,于是个体化治疗(OP鄄TIX)应运而生。OPTIX在LASIK的基础上,用像差图找出每个患者不同的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切削,所以能为每个患者“量体裁衣”,对眼睛的损伤更小,而且疗效更为理想。它的优点还体现在夜晚视力和白天相比无较大差异,看东西时的立体感更强,色彩更清晰。
 
术前检查确保安全
 
对于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叫停的报道,刘主任表示怀疑,因为她参加了今年11月在美国召开的世界眼病年会。在会上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仍被认为是最佳手段之一,美国每年有100万人接受治疗。她也联系了英国的朋友,得知准分子激光的广告一如往常,如果上述报道属实,这类广告应减少甚至消失。
 
谈到手术的长期安全性,刘主任称据11年来的观察,手术效果比较稳定,该院已做过5万多例,要求重做的很少。至于报道提到10%的失败率,更是值得商搉。
 
准分子激光的效果因人而异,戴眼镜后视力矫正得越好,手术效果也就越好,绝不是说任何人手术后都能摘掉眼镜。曾有位近视达到2600度的患者,做过治疗后视力提高到700度,但患者仍不满意,认为手术失败了。因此,刘主任认为用成功和失败来界定手术效果并不合适,而应根据手术对视力的提高和患者的满意度作出评价。
 
和其它手术一样,准分子激光也存在风险和并发症,刘主任对此并不讳言。她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也不存在绝对安全、100%有效的医疗手段。所以,为了提高疗效和避免并发症,应在术前进行周密细致的眼科检查。现在比较先进的仪器可检查25项眼部情况,这些情况对手术的效果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且,据此可预测手术的效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让患者做到心中有数,从身体和心理上都做好准备。 
 

2005-02-01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