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體中文

A36  东方日报 
2003-11-18 

 
---------------------------------------------------
 
香港激光矫视的两宗投诉个案
原文题:激光矫视未达效果 
 --------------------------------------------------
       两名读者分别到同一间眼科诊所接受激光手术(LASIK )欲矫正近视,惟其中一人手术失败,接受补救手术后右眼视力仍然不清,且出现重影,担心视力永久受损;另一人于手术后眼睛疼痛及视力模糊,质疑是否涉及疏忽。有眼科医生指出,激光矫视手术存在风险,若掀起角膜时分离不好,以致手术失败,可做手术将角膜放回原位,但需三至六个月才回复视力,严重者需换角膜,亦有部分病人会因角膜表皮松而较痛,需较长时间复原。
 
读者黄先生双眼有六百度近视,上月六日到旺角一间眼科诊所接受激光手术,欲矫正视力。他表示,医生先为其右眼做手术,期间指眼角膜分离不好,须立即停止,其后给他戴上隐形眼镜把眼角膜压住,他获诊所退回已付的医疗费一万三千元。手术后他感右眼红肿疼痛及不断流眼水,翌日往该诊所覆诊,医生替他取出隐形眼镜,但眼睛仍感红肿刺痛。
 
两日后他再往覆诊,医生在其右眼取出一小片眼角膜,并指取出眼角膜的位置已生长新细胞,不能与眼角膜接合,右眼会永久性部分视力模糊。当晚医生将该小片眼角膜给回他,并写信转介他往伊利沙伯医院,但黄先生没有往伊院,于十月十日到香港眼科医院求诊,即日进行补救手术,并留院五天,期间获处方眼药水滴眼,现时其右眼已没有红肿疼痛及流眼水,但即使戴上眼镜,视力仍然不清,看东西时出现重影,需定期返回医院覆诊。他怀疑当中涉及医疗疏忽,已向医务委员会投诉。
 
读者马小姐的双眼分别有七百度近视及一百五十度散光,于九月二十九日到同一间诊所接受激光手术,花费一万二千元。她称,医生在手术前告知可将其双眼近视减至五十度,散光减至零度,当日早上她接受右眼手术后感到痛楚,傍晚再接受左眼手术,期间医生指其左眼皮较右眼松,会较右眼痛。手术后她感到左眼非常痛及不能张开,服用止痛药也不能止痛,其后更视力模糊。
 
她见情况没有好转,上月五日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诊。她表示,医生指其眼球因磨损引致痛楚及视力模糊,左眼伤口复原后可能不能恢复正常视力,然后给她眼药水滴眼。上月十一日,她先后向两位眼科医生求诊,验出双眼已没有近视,但左右眼分别有一百度及五十度散光。
 
眼角膜分离不好致手术失败
 
有关眼科诊所发言人表示,黄先生的手术失败,是因为眼角膜分离不好,医生已把分离不好的角膜复位,并用隐形眼镜把角膜压住,手术后当晚黄先生表示眼睛肿痛,医生检查后发现没有问题,嘱他翌日覆诊,翌日其眼睛持续肿痛,医生担心他眼角膜发炎,故把隐形眼镜取出,观察眼角膜两小时后,认为分离角膜没有移位才让他回家,至十月八日他的角膜床的伤口已复原八成,医生向他解释手术失败的后果,然后替他写转介信。
 
至于马小姐的个案,该诊所解释她的眼角膜表皮比一般人松,故手术后眼睛较一般人痛,视力复原也较慢,但不会影响视力,医生已在手术后向她解释,并处方眼药水,她定期覆诊,而眼角膜表皮松的现象大概一星期复原,马小姐在手术后约十天,角膜表皮受损现象已愈合。眼角膜表皮较松在手术中才能被发现,如无其它问题,可继续进行手术。
 
该诊所强调医生在事件中并无疏忽或失职,并指LASIK 手术存在风险,其中一种风险是眼角膜分离不好。黄先生及马小姐接受手术前签署的同意书已列明这点。(102477 、110165 )
 
■记者 杨伟健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