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體中文

服务站/暖流
C21  苹果日报 
2003-11-11 

 ----------------------------------------------------
 
激光矫视 角膜皮松致眼痛 事前难测宜深思 
 
-----------------------------------------------------
       激光矫视手术在本港十分普遍,但原来有部份人进行手术后,眼睛会出现剧痛,原因是眼角膜表皮较松所致,且复原会较慢,此情况在手术前是不能预测。专家忠告病人,事前应详加考虑,了解手术的详情和限制。
 
两眼原本有七百度近视及一百五十度散光的马小姐向本报投诉称,因激光矫视手术日益普及,她为摆脱多年来佩戴眼镜的不便,于今年九月底到旺角激光近视矫正中心,为双眼进行LASIK激光矫视手术,手术费一万二千元。中心的医生表示,手术后其近视会减至只余五十度,再没有散光。
 
事后双眼剧痛且模糊
 
马小姐称,医生中午先为其右眼进行手术,手术后已觉痛楚,她不以为意,同日傍晚再做左眼手术,手术后左眼更痛,晚上服食止痛药亦无效,且视力模糊,令她担心眼睛视力受损。手术后次日及第五天,她均到中心检查,其间医生指其眼睛并没有因手术受损,只因其眼角膜表皮较松,故会较痛及视力不清。
 
马小姐称,由于痛楚持续,她根本不能上班,且因双眼不适,她到玛丽医院求医,玛丽的眼科医生指其眼睛不太适合进行此手术,导致眼球在手术时因磨损而出现痛楚及视力模糊;她其后又到养和医院求诊,养和的医生亦指其左眼受损,需一个多月才能复原。
 
马小姐得知情况后,即到激光近视矫正中心追究,「点知佢态度好差,重话我签手术同意书,明白唔系百分百安全,病人都应该承担后果」,她因此极为不满。
 
强调并没出错及失职
 
旺角激光近视矫正中心以书面回复本报查询时强调,医生为马小姐进行LASIK手术时,并没有出错及失职,因到目前为止,眼角膜表皮较松的人,在手术前是不能预测,在手术中才会被发现,但如果没有其它问题,手术可以继续进行。
 
覆函称,当天手术后,医生已数次向马小姐解释,因其眼睛角膜表皮比一般人较松,所以眼睛会比一般人痛,视力复原也会较慢,但不会影响视力,至于手术后其左眼极痛楚,只是其个人感受。至于玛丽医院医生见到的是她手术后角膜表皮松的现象,此现象一般在一星期左右会复原,马小姐其后到中心覆诊,其角膜表皮受损的现象已愈合。
 
该中心表示,所有手术也有风险,LASIK亦不例外,中心病人在手术前会获发手术同意书回家细看及签署同意。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