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體中文

综合新闻
 南京日报 
2004-09-02 

 
----------------------------------------------------------------------
 

8个月近视增加了400度,“计算机病”缠上office一族 
 
----------------------------------------------------------------------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张幸欣)“我一身都是病。看,这两只手腕都是长期敲键盘拿鼠标给搞的,好厚的茧子啊。两只眼睛疼痛、干涩、疲劳、视力下降。颈椎疼痛……”昨天,记者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遇见了深受计算机折磨的刘先生。
 
刘先生说,去年5月份他开始在珠江路一家公司做程序员,常常加班,一天对着计算机10多个小时。以前戴隐形眼镜,今年年初,眼角膜发炎后,眼睛睁都睁不开,好了后赶紧配了副框架眼睛戴上。8个月来眼镜度数翻了一番,从400度升至800度。
 
除了眼睛,刘先生的手腕处两个厚厚的老茧看起来触目惊心。“本来也没在意,前天好不容易有时间和女朋友手拉手逛街,女朋友碰到我手上有特别坚硬的东西,还以为是戒指呢。”
 
眼科主任医师刘虹指出,刘先生要注意用眼卫生,否则有失明的可能。在眼科就诊完毕后,刘先生又去看了颈椎疼痛、肌腱炎,甚至还打算去一家美容诊所询问如何去掉老茧。像刘先生这样成天对着计算机工作的程序员、编辑、文秘人员,已经成了医院眼科、骨科等门诊的常客,占到了这几个科室门诊量的30%。
 
专家表示,长期对着计算机工作的人应自我调整,比如对着计算机一小时后,有意识地远眺或多看些绿色植物。另外,站起来走动走动,或者就在自己的位置上活动,伸伸腿脚,这样可保持肌肉和关节的灵活。否则年纪大了必将多病缠身。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