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港澳台侨
06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06-11 

------------------------------------------------------------------------
 
10个台湾初中生6.4人近视

原文题:台中小学生 近视严重 

 
-------------------------------------------------------------------------
新华社台北电台湾小学生每10人中就有3.7人近视,初中生每10 人就有6.4人视力不良。中小学生视力每下愈况问题引起岛内教育方面的忧虑。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最新公布的2003年度台湾小学和初中学生视力调查显示,受检查的174万多名小学生中,有36.55%,约64 万人视力不良;初中学生的视力不良比例则达到了64.35%,约58 万人。
 
为改善学生视力,台湾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加强学童视力保健五年计划”,教育当局投资了新台币30多亿元的经费,用以改善校园的照明设备。但最新调查结果发现,这项计划并未发挥功效。调查结论认为,校园环境和教室照明设备,并不是导致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放学后上才艺班、看电视、玩电子游戏及使用计算机,加速了孩子们视力的恶化。因此,他们呼吁中小学协助学生从小养成“望远凝视”的习惯,注意在用眼30分钟后休息10分钟,远眺6米以外,让眼内的睫状肌放松。
 
 市议员要求教育局编预算改善教室光线不足问题 让学生有良好读书环境
 
【记者黄玫君嘉义报导】市议会定期会昨(9)天上午进行市政总质询;嘉义市国中小学生位居视力不良率全国一名,市议员郭美玲、曾丽吟关心学子视力不良的问题;嘉义市家庭教育中心开放时间只有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市议员曾丽吟质疑该中心无法发挥应有之功能。市府办理全民上网课程颇获民众好评,今年却没办理,议员曾丽吟要求教育局不要推卸责任,要想办法解决。
 
嘉义市国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排行全国一名,91年全市国小近视率45.8%,92年为48.8%,国中部份,91年63.1%,92年71%,年年有增高的趋势,国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已连续二年排行全国倒数第一,国中则是倒数第三。92年国小近视率高达71%。
 
市议员郭美玲昨天在市议会市政总质询中指出,全嘉义市有398间教室亮度待改善,盼教育局尽早改善完成,让学生们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市议员曾丽吟则提醒教育局,学生们每天在学校读书的时间最长,教室光线不足,对学童视力影响很大,盼教育局在明年能编预算改善,她也要教育局长林清强好好调查一下学生们的需求,把钱花在刀口上。
 
设于棒球场附近的嘉义市家庭教育中心不仅周休二日,开放时间只有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市议员曾丽吟气愤表示,平常学生要上学补习,家长也没有空,周休假日才有空,而家庭教育中心却未开放,因此强力质疑家庭教育中心无法发挥应有之功能,建议教育局加强改进。还有曾丽吟针对93年市府教育局未编列全民上网课程经费也提出抨击。教育局长林清强无奈地表示,今年原有编列预算,但却被删除;曾丽吟指责,勿将预算被删责任推给议会。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