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港澳台僑
06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4-06-11 

--------------------------------------------------------------------------------
 
10個台灣初中生6.4人近視

原文題:台中小學生 近視嚴重 

 
--------------------------------------------------------------------------------
新華社台北電台灣小學生每10人中就有3.7人近視,初中生每10 人就有6.4人視力不良。中小學生視力每下愈況問題引起島內教育方面的憂慮。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最新公佈的2003年度台灣小學和初中學生視力調查顯示,受檢查的174萬多名小學生中,有36.55%,約64 萬人視力不良;初中學生的視力不良比例則達到了64.35%,約58 萬人。
 
為改善學生視力,台灣從1999年下半年開始實施“加強學童視力保健五年計劃”,教育當局投資了新台幣30多億元的經費,用以改善校園的照明設備。但最新調查結果發現,這項計劃並未發揮功效。調查結論認為,校園環境和教室照明設備,並不是導致學生近視的主要原因。放學後上才藝班、看電視、玩電子遊戲及使用電腦,加速了孩子們視力的惡化。因此,他們呼籲中小學協助學生從小養成“望遠凝視”的習慣,注意在用眼30分鐘後休息10分鐘,遠眺6米以外,讓眼內的睫狀肌放松。
 
 市議員要求教育局編預算改善教室光線不足問題 讓學生有良好讀書環境
 
【記者黃玫君嘉義報導】市議會定期會昨(9)天上午進行市政總質詢;嘉義市國中小學生位居視力不良率全國一名,市議員郭美玲、曾麗吟關心學子視力不良的問題;嘉義市家庭教育中心開放時間只有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市議員曾麗吟質疑該中心無法發揮應有之功能。市府辦理全民上網課程頗獲民眾好評,今年卻沒辦理,議員曾麗吟要求教育局不要推卸責任,要想辦法解決。
 
嘉義市國中小學生視力不良率,排行全國一名,91年全市國小近視率45.8%,92年為48.8%,國中部份,91年63.1%,92年71%,年年有增高的趨勢,國小學生視力不良率,已連續二年排行全國倒數第一,國中則是倒數第三。92年國小近視率高達71%。
 
市議員郭美玲昨天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中指出,全嘉義市有398間教室亮度待改善,盼教育局儘早改善完成,讓學生們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市議員曾麗吟則提醒教育局,學生們每天在學校讀書的時間最長,教室光線不足,對學童視力影響很大,盼教育局在明年能編預算改善,她也要教育局長林清強好好調查一下學生們的需求,把錢花在刀口上。
 
設於棒球場附近的嘉義市家庭教育中心不僅周休二日,開放時間只有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市議員曾麗吟氣憤表示,平常學生要上學補習,家長也沒有空,周休假日才有空,而家庭教育中心卻未開放,因此強力質疑家庭教育中心無法發揮應有之功能,建議教育局加強改進。還有曾麗吟針對93年市府教育局未編列全民上網課程經費也提出抨擊。教育局長林清強無奈地表示,今年原有編列預算,但卻被刪除;曾麗吟指責,勿將預算被刪責任推給議會。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