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體中文

健康周刊
 新快报 
2004-04-14 

 
-----------------------------------------------------------------------
 
三种情况不能做眼部激光手术 
 
------------------------------------------------------------------------
         ■新快报记者 晓江
 
  如今,羊城开展近视激光治疗手术的机构已经有10家,最近,又有另外两家医院准备上马此项目,对那些渴望脱掉近视眼镜的人来说,选择的范围大大增加。不少学生哥纷纷加入到激光治疗近视的人潮中。时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做准分子激光眼科手术,专家指出,在做准分子激光手术前,必须经过完善的、严格的术前检查,否则难以保证手术的安全和长期效果。有以下三种常见的情况不能做激光眼科手术。
 

  视力未稳定者
 
  为了能顺利通过警校的体检,家里人决定让18岁的威仔去南方医院做激光眼科手术。医生询问后得知,去年,威仔的近视度数是200度,今年变成了300度。医生认为,威仔的情况不适合做激光手术。
 

  南方医院眼科黄发明教授指出,接受激光近视手术者,视力必须稳定至少一年以上(最好两年)。这是因为,在视力还没有稳定的情况下做手术,手术后当时的效果没有问题,但是,由于患者的近视程度可能继续加深,手术的远期效果就会很差甚至根本没有远期效果。由于之前已经接受过激光手术治疗,患者眼睛的角膜已经变薄,而无法进行再次激光手术治疗。患者因此不得不重新配戴眼镜甚至一生都得佩戴近视眼镜。
 

  角膜过薄者
 
  等David筹足了手术所需要的款项,又向公司申请了两周假期后,便兴冲冲地到南方医院眼科要求做激光手术,一味想着即将扔掉800度近视眼镜后的快感,想不到医生给他做过眼科检查后,告诉他由于角膜太薄,不能接受激光手术。他既失望却又感到幸运:失望的是无法除掉眼镜,幸运的是选择了一家负责而不是利欲熏心的医疗机构。
 

  黄发明教授介绍,在来南方医院眼科要求做激光手术的人群中,大概有5%因为角膜过薄而无法做手术。这是经过当前最先进的仪器检查后得出的结论,有些机构并没有如此的设备,无法检查出患者是否角膜过薄或其它不能接受手术的问题。只要患者要求就做手术,这是非常危险的。
 

  年龄不足18岁者
 
  今年只有14岁的玟玟已经戴了3年近视眼镜了,家住同和的她得知南方医院配备激光近视治疗设备后,便要求父母让她去做。然而,到医院后,根本就不必进行检查,只是年龄这一关玟玟就没法过:接受激光近视治疗者,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
 

  黄发明教授解释,作为身体的一部分,眼睛也处在不断发育当中,通常将18岁以上的人视为器官发育成熟,包括眼睛在内。激光治疗近视虽然创伤极小,但毕竟也是一种创伤性的手术,如果在眼睛尚未发育成熟时接受手术,很可能会出现预想不到的不良反应。
 

  南方医院眼科特色介绍
 
  南方医院眼科激光手术室采用百级层流设备,达到手术最高洁净度要求,比市内其它激光手术室采用的层流设备高两个级别,更高程度保障了病人的手术安全,减少了感染机会,从而保证了手术的效果。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