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19  每日新报(北方市场导报) 
2004-03-21 

 
--------------------------------------------------------------------------------
新健康 
中高度近视者警惕五类危险并发症 
 
--------------------------------------------------------------------------------
 
      近视度数在 400度以上的中高度近视患者要警惕各类并发症的发生。眼科专家认为,比较严重的五类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患者在 50岁以后极有可能失明。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石一宁教授经过 10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中高度近视患者常会发生五类并发症:玻璃体混浊、黄斑变性、并发性白内障、原发性视网膜脱离和开角型青光眼。其中,后两者导致失明的可能性远高于前三者。
 
据悉, 100度左右的轻度近视属于正常范围; 100度到 300度之间为低度近视,属于良性病; 400度以上属于中高度近视,其中 600度以上为高度近视, 800度以上为恶性近视。
 
石一宁教授说,近视患者要正确对待并发症的发生,不能仅根据上述症状就自己下结论,有的病症临床上最初没有明显症状,患者如果心里有疑问最好接受全面检查。用药更是要加倍小心。
 
中高度近视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定期做眼压检查,如果发现眼压低于正常数值,就要留心观察。因为以上五类并发症发生时眼压通常都会降低。
 
为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石教授建议,近视患者平常服用维生素 C、维生素 E、鱼肝油、钙片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的复合片等,并在食物中有意识地不定期添加以上维生素,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也可以使用眼生素等药物进行预防。
 
石一宁教授说,有些孩子在十来岁的时候近视度数已经高达 800度左右,导致早期血管闭塞,对此,父母亲需要改变药物的使用,增加丹参片等改善微循环的药物,以控制病情。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