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羊城晚报 
2004-03-17 

 
----------------------------------------------------------
 专家忠告:手术矫正近视眼 并非人人都能做 
----------------------------------------------------------
 
      为事业为学业为美观为方便,不少人选择“一刀了断”
 
  本报讯 记者童雯霞报道:高考快到了,对视力的要求又将一部分学生限制在某些专业的门外。广州读者陈女士昨天来电咨询,她的儿子是高三学生,眼镜的度数较深,担心影响填报志愿,是否可以先去做激光矫正视力手术。记者从多位专业医生处了解到,激光矫正视力已较常见,但对机器、医生、病人体质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千万不要盲目手术。
 

  手术矫正视力现象普遍
 
  陈女士说,就读高三的儿子想报考政法公安一类的学校,但此类高校中的一部分专业对视力有一定的要求,她的儿子近视600多度,恐怕难圆此梦。陈女士说:“儿子想去做激光矫正视力的手术,不过我们又担心手术效果以及是否有后遗症等,损伤了眼睛更是得不偿失。”
 

  事实上,青少年为升学、就业等选择激光矫正视力手术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媒体工作的小许告诉记者,前年他大学毕业找工作之前做了这种手术,但现在视力不稳定,又开始戴眼镜了。去年5月份,在某外企工作的董小姐也做了这个手术。董小姐说:“戴眼镜工作实在不方便,也不美观。”但是,手术后的董小姐虽然减掉了戴眼镜的麻烦,却换来了另一种痛苦:“我现在角膜常有发炎的现象。”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用眼频繁,近视、远视、散光等眼疾患者日益增多,尤其是近视呈现出低龄化的特点。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豪仔曾经也想让妈妈带他去做激光手术:“因为运动起来很不方便。”
 

  有些人群不宜手术治疗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约有100万人接受了激光矫正视力手术,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昨天,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第一人民医院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的眼科客座教授孙医生处了解到,激光治疗手术对机器、医生、病人体质等方面的要求较高,有5%─10%的人并不适合做该项手术。
 

  孙教授介绍,像陈女士的儿子和豪仔这样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不适合做这种手术,眼部患感染性炎症、青光眼、白内障等或有糖尿病、胶原性疾病等全身性疾病的人,也不宜接受手术治疗。
 

  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手术市场潜力较大,一些医生遂将目光转向吸引病人,而不是保证治疗质量,因此手术失败的病例也在增加,而术后的后遗症也屡见不鲜。对此,孙教授建议,手术具有一定的风险,降低手术风险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要盲目做手术;其次选择过硬的手术设备和有经验的医生;最后要做好术前的检查和术后的护理。
 
 
  .激光矫正视力术
 
  “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治疗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在角膜上做文章,计算机精确控制的准分子激光的光束使眼球前表面稍稍变平,从而使外界光线能够准确地在眼底会聚成像,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