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TMP04 南方日报

2004-11-19

-----------------------------------------------------------------------

装近视逃避兵役处罚难 广州体检站专设计算机验光仪“打假”

-----------------------------------------------------------------------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广州的独生子女比例已达92%,高中生的大学升学率超过91%,随着就业门路越来越广,广州的兵源相对紧张。部分适龄青年为了逃避兵役,竟然装近视眼实行“自我淘汰”。昨天,有关单位在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时指出,目前对逃避兵役的处罚尚无法可依。

城乡兵源分布不均

广州警备区副参谋长叶友才在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时介绍,目前广州已进入独生子女应征高峰期,独生子女的比例已达92%,很多父母都不愿送孩子去当兵。近几年,广州的大学升学率逐年上升,2001年升学率为86%,2003年这个数字达到了90.7%,今年更高达91.25%。即使考不上大学的,进入社会找工作也相当容易,由此造成广州的兵源相对较少。

据介绍,广州市历年对征兵工作都相当重视,连续9年获广东征兵全优单位。广州警备区陈元华副司令员说,“广州兵”由于身体好、文化素质较高向来比较受欢迎。但目前城乡的兵源分布不均,增城从化等能够完成任务,但老城区却比较困难。

处罚造假无法可依

记者跟随市人大代表在视察荔湾区征兵体检站时发现,视力检验室配备了一台计算机验光仪。原来,有部分适龄青年为了逃避兵役,在检查视力的时候故意装近视,实行“自我淘汰”。而这台仪器就是专门用来对付这些“造假者”,体检站的医生说,每天前来检查的六七十个人当中,会有一两个出现这种情况,但无论作假技术再怎么“高明”,都无法骗过计算机验光仪。

据有关单位介绍,有些逃避兵役的适龄青年甚至在体检前通宵达旦地喝酒、唱歌,为的就是让自己第二天尿检不过关。而有的企业对征兵工作不支持,职工到征兵站报名、体检,企业还要扣他们的工资。

对这些故意逃避兵役的人该怎么处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汤抗美指出,现行的《兵役法》并没有明确这种行为的处罚主体,地方性法规也很难操作,希望各个区在制度上能够尽量地解决类似问题。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