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TMP01  新聞晚報 
2004-10-16 

--------------------------------------------------------------------------------
 
三五十歲的知識分子高發視網膜脫落症用眼過度造就“高知盲人” 
--------------------------------------------------------------------------------
 (新聞剪報兩則)

長期在電腦前工作、用眼過度正在造就越來越多的視網膜脫落患者,醫院出現一批“高知盲人”。昨日是國際盲人節,記者從上海視覺復明臨床醫學中心獲悉,眼底病已成為本市致盲的首位因素,其中視網膜脫落作為一種突發的急性致盲病,近年來發病率逐漸上升,僅第一人民醫院每月做的視網膜脫落手術就有200例。發病人群主要是工作年齡的知識分子,而且該病治療難度較高。

 
高度近視白領是高危人群
 
上海市視覺復明臨床醫學中心主任、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許迅教授表示,視網膜脫落致盲是不可逆的病變。視網膜一旦損壞,目前只能採取修復措施,其功能總會受到影響。視網膜脫落正成為目前的眼科攻克難點。
 
視網膜脫落的發生與高度近視、用眼過度有直接關係。患者有個明顯特徵,就是30至50歲工作年齡段的知識分子高發,尤其是長期對著電腦的工作人員,又是6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某研究所100多個工程師中發現視網膜脫落者有7個,而某鋼鐵廠1000多個工人中,沒有發現1例。
 
從職業特徵上來說,IT、財務工作者和廣告公司平面設計人員等用眼過度者是高危人群。財會人員長期盯著小數字看,近視度數容易不斷上升,一旦在視網膜最薄弱處發生破裂,整張視網膜都會脫落。而平面設計者總是面對色彩豐富的畫面,眼睛受到的彩色刺激多,更容易發生視覺疲勞。
 
■病例一:只看見模糊的影子
 
35歲的侯先生,就職於某著名計算機跨國企業,由於工作需要,他每天至少要面對電腦七八小時,近視1300度。10月2日上午他和朋友一起打高爾夫球,下午,他忽然發現自己左眼看到的物體都發生了扭曲,兩天內,他的左眼視力迅速下降到0.01(視力低於0.05屬法定盲人),手指放在眼前也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
 
■病例二:右眼視力突然下降
 
24歲的趙小姐,近視850度,一年前配隱形眼睛時,她發現自己右眼的視力突然下降了很多,視野中上方總是黑黑的一片,驗光師告訴她可能是弱視。由於2只眼一起看出去時,基本還能正常看東西,但是右眼看不到的那個視野缺損角越來越大,今年再度配鏡時,驗光師建議她趕快檢查視網膜有否病變,醫生認為她已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今後不僅愈後差,視覺功能恢複也很難。
 
人群發病十萬分之十八
 
市視覺復明臨床醫學中心副主任、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孫曉東博士表示,視網膜脫落在我國城市發病率更高,本市人群發病率近十萬分之十八。在視網膜脫落患者中,80%至90%的患者都是高度近視眼。
 
目前,僅第一人民醫院每月做的視網膜脫落手術就有200台,還有許多病人因為沒有病床,而需要排隊等候。
 
孫曉東表示,由於單眼視網膜脫落後,人眼會自動抑制壞眼的視覺功能,而雙眼看上去基本可用,所以很多病人往往不能及時察覺。大多數患者都是在早晨洗臉或出門前照鏡子時,才發現自己單眼出現視野缺損或視物物體發生扭曲,如果是小學生,他們往往要等到另一隻眼的視神經也受到影響,雙眼都發生視網膜脫離,眼睛完全看不見時才會被發現,但此時治療已晚。
 
視網膜脫落致盲幾率大
 
視網膜脫落致盲幾率較大,如發現較早,採用鞏膜外手術,解剖復位成功率達98%至99%。但發現較晚或病變嚴重,必須採用複雜的玻璃體手術,成功率略低,在90%以上。如果是趙小姐這樣的陳舊性病變,通常需要做幾次手術。如果不治療,視網膜脫落一定會導致眼瞎,大部分年輕患者在脫落後短期內視力就迅速下降到致盲階段。而且視網膜脫離有雙眼發病趨勢,尤其是高度近視者。雖然他們起病通常始於單眼,但一隻眼視網膜脫離,另一眼有25%的可能也會發生脫離。
 
由於玻璃體切割手術難度很高,目前技術較好的醫院上海僅有2家,全國幾千家眼科醫院中手術成熟者也不足20家,只有1%的醫院才能做玻切手術,很多病人在就診時被延誤,也是其致盲幾率高的因素之一。
 
受不同個體的體質影響,肌體對炎症易發生敏感者往往病情發展得更快,而且其手術難度也較高,臨床中,常見雙眼視網膜脫落者,一隻眼手術失敗後另一隻眼手術也相繼失敗,主要就是疤痕增生造成的。
 
手術後影響生活質量
 
孫曉東表示,經過視網膜脫落手術治療後,患者的生活質量會大受影響。雖然視力可恢複90%以上,但病人術後往往還不能正常視物,且病人成為一個低視力者,視覺功能能復位到裸視0.3以上的僅有30%至40%。同時,他們的眼睛也失去雙眼視和立體視的功能,看出來的物像會發生變形。
 
術後病人首先不能做重體力活,因視神經較脆弱,受震動後容易復發視網膜脫落,大部分病人出行時怕受顛簸,不管多遠都要叫出租車。很多雙眼視網膜脫落的病人,會因此而遭遇人生挫折,工作受影響。
 
[相關鏈接]
 
警惕下列先兆
 
根據統計,視網膜脫落一周內做手術,效果最好,2周至1個月,視功能恢複開始出現轉折,半年以後手術幾乎沒什麼效果,因此手術宜趁早進行。

在發現下列先兆時,應引起警惕、及時治療:1、眼前突然開始飄黑影;2、黑影突然增多;3、眼睛發生“唰、唰、唰”閃電感;4、視力下降、視物模糊,固定角度看不到。

 
預防視網膜脫落1、用眼不易過度疲勞;2、高度近視者少提重物、少做劇烈活動;3、防止眼外傷;4、如患近視眼的病人應定期到醫院檢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視患者;
 
5、定期的眼部健康檢查最好每半年一次。
 

鞍山新聞
TMP01  北方晨報 
2004-10-18 

 
--------------------------------------------------------------------------------
 
眼過度造就越來越多視網膜脫落患者

原文題:視網膜脫落可致盲 

 
--------------------------------------------------------------------------------
           本報訊記者關瑞報道前日是國際盲人日。記者從鞍山市多家醫院眼科瞭解到,後天致盲因素增加,特別是長期在電腦前工作、用眼過度正在造就越來越多的視網膜脫落患者,醫院出現一批“高知盲人”。
 
  
15日上午,記者在鞍鋼鐵西醫院眼科的驗光室里看到一位28歲的夏小姐,她近視850度,已經配戴隱型眼鏡多年。最近,她發現自己右眼的視力突然下降,經診斷為視網膜脫落,醫生認為她已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視覺很難恢複。
 
  
鞍鋼鐵西醫院眼科陶主任告訴記者,視網膜脫落作為一種突發的急性致盲病,近年來發病率逐漸上升,全市各家醫院每月的修護手術總數不低於50例。如果不及時治療,大部分年輕患者在脫落後短期內視力就迅速下降到致盲階段。視網膜脫落有雙眼發病趨勢,尤其是高度近視者。IT、財務工作者和廣告公司平面設計人員等用眼過度者是高危人群。陶主任提醒市民:在發現眼前突然開始飄黑影;黑影突然增多;眼睛發生閃電感;視力下降、視物模糊,固定角度看不到等先兆時,應引起警惕、及時治療。

 


預防近視網評語:各位近視患者必須對視網膜脫落提高警覺,出現任何視網膜脫落的病徵,要馬上去求醫,切忽延誤診治的時機。總之,消滅近視可以減少視網膜脫落的受害者,近視是預防勝於治療。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