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综合信息
12  中国医药报  季玉光
2004-01-12 
 
----------------------------------------------------------------------------计算机验光配镜好吗 
 ---------------------------------------------------------------------------
         假期或开学初,是青少年配镜高峰期。大多数青少年配镜时,迷信计算机验光。专家称,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据报道,某媒体记者为调查计算机验光的准确度,在四家眼镜店分别做了计算机验光,却出现了四个不同结果,综合度数各差25度,单眼验光“视差”最高竟达150度!还有一消费者在不同的眼镜店用“计算机验光”,竟验出三个不同度数。计算机验光到底有多大可信度呢?
 
  计算机验光发展于70年代,属于客观验光法,用于验光的机器是将光学、电子、机械三方面结合应用的仪器。其原理与视网膜检影法基本相同。另外,采用红外线光源及自动雾视装置达到放松眼球调节的目的。
 
该仪器采用光电技术及自动控制技
 
  术检查屈光度,并可自动显示及打印出屈光度数。计算机验光操作简便,速度快,是验光技术的一大进步。但计算机验光仪的测量结果常存在一定的偏差,只能对被检者的屈光度数范围,做出大致预测。计算机验光还有一个缺陷,就是只在一瞬间,就完成了操作全过程,容易造成被检者紧张,导致视力度数上升,进而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其次,计算机验光结果引起的误差,也不能排除验光员操作不当和主观偏见,以及机
器本身质量的稳定性或者机器老化等原因的影响。
 
  计算机验光误差主要包括近视度数偏高,远视度数偏低,散光轴差位等。因此,计算机验光结果只能供临床参考,不能直接作为配镜处方。因为目前无论哪种先进的计算机验光仪,都不如人工验光的精确度高。当然,由于计算机验光仪能快速测出屈光不正的大致情况,对眼病诊疗中了解患者的屈光程度,可提供有益参考。目前,比较保险、规范的配镜方法应该是在计算机验光后,再进行人工插片验光,并对两种验光结果加以综合。
 
上海市百货商业协会眼镜专业委员会行规早就明文指出,验光必须分三步走:计算机初测、暗室检影、试戴矫正。尤其是第二步,有经验的验光师可以透过验光镜的小孔,观察投射到视网膜的反光,并根据其速度、亮度和方向的变化来判断被检者是近视、远视还是散光,避免计算机验光可能产生的误差。
 
  专家称,青少年不宜进行计算机验光。因为他们的睫状肌调节力强,使影响验光结果的变量增多。一些青少年在验光时,没有完全放松眼睛,导致计算机验光偏差比较大。而且青少年中,有很大一部分近视眼,属调节性近视或假性近视,经过治疗视力是可以好转的。如果确需采用计算机验光,验光前也应使用阿托品眼药水,待充分麻痹睫状肌后再进行。特别是12岁以下的儿童,选择验光方法时,应更谨慎。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